论日常生活审美化

论日常生活审美化

日常生活即衣食住行、婚丧嫁娶、生产作业。审美即鉴别美丑。日常生活审美化,即以美为标准打理日常生活,是生活的艺术化与艺术的生活化,是人类对美的全方位全过程追求,是一种高品位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境界。

创造美的世界。人类有善恶,世界有美丑。美是一种让人舒服的存在。高山的险峻,大海的辽阔,杨柳的婀娜,松柏的挺拔,都是本真的自然之美。绘画的传神,雕塑的生动,音乐的沁人心脾,诗词歌赋的荡气回肠,则是人为的人文之美。美是客观的,也是主观的,归根到底是主观见诸客观的。美之所以美,是因为人类发现美的眼睛、感受美的心灵和创造美的智慧。美的城市,美的乡村,美的生活,人的价值在于追求美、享受美、创造美,创造一个赏心悦目的美的世界。日常生活审美化是人类的生活目标,是审美的大众化。

体验美的感受。人生百味,酸甜苦辣咸。世间万象,仁义礼智信。美是审美主体对客体的主观感受,是一种愉悦的生活体验和创造性精神升华。吃饭为了充饥,烹调是一门艺术。喝水为了解渴,品茶是一种陶醉。看戏为了娱乐,鉴赏是一种享受。体验是一个过程,审美依托感知。从比例的和谐体验视觉之美,美即好看。从音调的和谐体验听觉之美,美即好听。从味道的和谐体验味觉之美,美即好吃。从宇宙的和谐体验生命之美,美即快乐。生活的价值在于美的陪伴。美是人类与周边环境互动时体验到的一种由内而外的亲和由外而内的爽。日常生活审美化是人类的生活内容,是审美的常态化。

满足美的需求。欲望产生动机,需求呼唤供给。爱美之心,求美之欲,审美之需,是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动力。法国的巴黎,英国的伦敦,奥地利的维也纳,俄罗斯的圣彼得堡,都在追求美的过程中繁荣兴旺。柏林、亚琛、汉堡、科隆、慕尼黑、曼海姆、纽伦堡、德累斯顿,德国大大小小的城市都是艺术品,得益于德意志大大小小曾经的王侯们醉心于艺术,对美的狂热迷恋和竞相投资。美的生产,美的交换,美的消费,美的价值在于美所激发的吸引力、凝聚力、创造力和生产力。审美的过程,是一个刺激欲望、创造供给、满足需求的过程,也是人类用美装扮环境、装扮自己,给生活注入美的灵魂的过程。日常生活审美化,是人类的生活需求,是审美的宜人化。

发展审美社会。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食不果腹、衣不蔽体之时,美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定居农业出现以前,以采集、狩猎为生的人类四处觅食,与野兽无异,即使美也美得孤独。农业文明时代,饥饿与瘟疫连绵不断,许多人在死亡线上挣扎,即使美也美得悲凉。西方工业文明前期,工人在污浊和奴役中求生,美是少数人的奢侈享受,即使美也美得苦涩。日常生活审美化是社会进步的产物。富裕与贫困的差别在于有没有,发达与欠发达的差别在于够不够,高度发达与中等发达的差别在于美不美。审美社会是一个追求审美价值的社会。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美起来,意味着中国社会超越实用价值,进入追求审美价值的新时代。日常生活审美化是人类的生活标准,是审美的中国化。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