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购药的风险与机遇并存

海外购药的风险与机遇并存

起床了吃德国钙片,上午来两粒美国维生素胶囊,下午看电脑累了,滴几滴日本眼药水,晚上再来包日本酵素冲剂。这是80后白领章颜一天的用药清单。随着各种互联网代购平台和“海淘”网站的兴起,以及出境旅游的便利,不少消费者选择海外购药。为什么国人格外青睐海外药品和保健品?海外药品真是安全无风险的“神药”?(9月27日《长沙晚报》)

随着国人走出国门旅游的机会增多,同时也伴随着海外代购的兴起,国内的消费者开始把自己的海外抢购清单从奢侈品、日常消费品扩展到药品、保健品,一些市民家里的家庭药箱,简直称得上是“联合国药箱”,来自各国的药品、保健品应有尽有。

国内消费者青睐海外购药、境外药品,原因很多,一则,一些欧美发达国家的药品生产制作工艺精良,药品所含有效成分比国内药品多。二则,海外药品和国内药品相比,在疗效一样的情况下,价格上更具优势,尤其是一些抗癌药、创新药,价格比国内便宜很多,对消费者自然更有吸引力。除此之外,国外药品还有设计更加个性化、对不同患者的针对性更强等优势。

表面看起来,国外药品确实比国内药品强了很多,消费者的海外购药选择值得肯定,但实际上我们只看到了实惠、优势,却没有看到海外购药和服用海外药品背后所隐藏的诸多风险。首先是法律风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相关规定,销售药品应有药品经营许可证,而销售的药品如果是进口的,应取得进口药品注册证,否则的话,即便是从国外正规渠道购得的,没有进口批号的药,在国内转卖,依法按销售假药处罚,现实中已经有海外代购者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

其次是质量风险,消费者海外购药的药品,并非都来自欧美国家,也有印度等国家的仿制药品,因为技术水平不高,这些仿制药品有的掺有杂质,有的有效成分不够等,服用了这样的“境外药”很容易延误患者的治疗时机。同时,从药品的存储和运输来讲,一些药是需要冷藏或避光存储的,而海外购买或代购,药物的物流环境一旦不符合药物的要求,有可能影响到药物的疗效,甚至成为“无效药”。而最大的风险,显然还是安全风险。在没有医生指导的情况下,患者自行买药服药,容易出现药不对症,药量过大或过小的问题。而一旦服用境外药品出现副作用,导致严重后果,患者也面临追责无门的处境。

要说海外购药存在的机遇,就是我们应该客观承认还要药品的各种优势,然后通过推进药物审批改革让海外药更快走入国门。值得期待的是,目前,国家正在推进“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将缩短国外药品进口的实验和审批期,让消费者尽早能在家门口买到需要的进口药,那时候,我们也就不用再冒这些风险,还能享受到海外药品的好处和优势了。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