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最不容忘却的历史

中华民族最不容忘却的历史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二战结束以来,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各国相继采取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重温历史,祈望和平。2015年9月3日,我国首次以胜利日名义进行阅兵,向全世界宣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正义立场,这不仅是对自己历史记忆的尊重,更是对人类前途命运的关怀。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正如习近平所说,我国举行盛大阅兵,不是为了炫耀武力,而是为了铭记历史,召唤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去维护我们共有的家园。

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战精神不应忘却

自鸦片战争以来,一代代中华儿女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地抗击外来侵略者,但始终摆脱不了屡败屡战、被人蹂躏的命运。综合国力、武器装备、人员素质等落后固然是客观事实,但关键还在于中国是“一盘散沙”,始终不能集全民之力举国御辱。正如毛泽东所说:日本敢欺负我们,主要原因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回望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中国共产党就立即发表对日宣言,号召全中国人民行动和武装起来,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驱逐出日寇于中国。七七事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力求实现国共两党“停止内战、一致对外”举国抗战的局面,全力促成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从而实现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最终形成,中国人民也进入了举国御辱、全民抗战的新阶段。在那场伟大的抗战中,国共两党紧密团结、相互配合,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连为一体、相互辉映,从而使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中国人民全民抗战的汪洋大海。为了抗战的胜利,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高扬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大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国民党也托起了历史赋予的重任,实践了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都有守土抗战之责,为中华民族最终打败日本侵略者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可以说,正是国共两党同仇敌忾、精诚合作,促成了中华民族的空前觉醒,铸就了抗日民族新的长城,从而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抗战的胜利,不仅是河山光复,更是人心光复、精神重塑;抗战的历史,不仅是战争史,更是精神史、心灵史。在波澜壮阔和可歌可泣的抗日民族战争中,最终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全世界展示了,在民族危难和国家存亡之际,不管士农工商学兵,还是男女妇幼老少,民族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尊严超越一切,各党派、各阶层、各群体一致对外、共赴国难,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成为了时代的主旋律,视死如归、宁死不屈构成了民族的脊梁,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是那个时代每一位中华儿女共同的心声和共有的坚守。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它早已化为这个饱经风雨沧桑、屡经多灾多难的中华民族标识的一部分,成为了亿万中国人民继续向前的一面旗帜,融入到了我们每一位黄皮肤、黑头发的所有炎黄子孙的心中,成为我们这个古老民族生生不息、代代相继,我们这个伟大祖国不断走向辉煌、继续走向繁荣的强大精神动力。如今,在中国转型多变的关键时刻,在日本极右势力日益猖狂的敏感时期,在国际局势更加复杂多变的重要阶段,各个阶层、国共两党、亿万中国人更应凝聚共识,高扬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为中华民族实现完全统一而努力向前,为维护国家安全、世界和平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