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君子之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创新

弘扬君子之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创新

摘要:“君子之风·美德威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威海版”,是在威海的具体实践与生动体现。威海以“君子之风”为抓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生活化、具体化、形象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威海落地生根的实践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君子之风·美德威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威海版”,是在威海的具体实践与生动体现。威海以“君子之风”为抓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生活化、具体化、形象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威海落地生根的实践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弘扬君子之风,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中华文化的基本元素包括:忠孝和平,礼义廉耻,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等等,这是培育与形成君子之风的基础和沃土。君子首先要有仁爱,仁爱之心,正直善良,忠诚担当;其次要儒雅,彬彬有礼,有气质、有格调、有品位;最后要有涵养和包容,既君子坦荡荡,又成人之美,与人为善,从善如流。

弘扬君子之风,要始终突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这个主题。立德树人在今天快餐化、碎片化特别是物欲化的社会生活中尤为重要,要坚持以德为先,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严于律己,做一个高尚的人,即我们今天说的“君子”。

(作者系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