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人是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论者 (2)

共产党人是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论者 (2)

谈到共产党人是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论者,共产党员要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等,除了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我们党的领导人重要论述外,还需要认真研读《共产党宣言》和《中国共产党党章》。在这两本书中都有对上述问题的深刻论述。由马克思和恩格斯合写并于1848年2月发表的《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出生证”,教育和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1936年,毛泽东同志在同斯诺谈话中指出,“有三本书特别深地铭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其中第一本就是“《共产党宣言》,陈望道译”。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说,《共产党宣言》是我参加革命的“入门老师”。正是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首次明确论述了共产党人是基本纲领和最高纲领的统一论者这一重要思想。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共产党人的最近目的是:“使无产阶级形成为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共产党人的最高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即“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产主义理想信仰等论述,既没丢老祖宗,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讲了老祖宗没讲过的新话。

党章是一个政党的基本宗旨和行为规范,重视党章的制定和遵循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十八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公开发表的第一篇文章就是《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他指出,党的十八大把我们党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取得的重大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体现在党章中,实现了党章又一次与时俱进。他还指出,党章总纲中就有关于我们党是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论者的重要论述。他说:党章明确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党章同时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更为重要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拚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因此,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坚持用这几条标准衡量和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做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论者,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