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抱在一起

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抱在一起

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4年5月28日至29日

石榴,中国传统文化视为吉祥物,多子多福的象征,恰如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多民族特色。石榴果成熟后,多室多子,籽粒饱满,颗颗相抱,正如我国56个民族紧密团结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用“像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来比喻“各民族团结”,形象贴切、寓意深刻,饱含期望、意境深远。

各民族团结稳定是民族工作的基本前提。早在1989年6月,习近平同志在担任中共宁德地委书记期间,曾就搞好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大团结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这一问题进行过具体的思考,并撰写成《巩固民族大团结的基础》一文,收录在之后出版的《摆脱贫困》一书中。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只有最大限度地团结各族人民,最大限度凝聚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发挥各族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力,才能同心同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石榴籽之所以能紧紧抱在一起,首先是因为“千子同一”

石榴果“千子同一”,本义是指石榴籽虽然众多,成千上万,但各自同形同貌,相差无异。若引申来看,“同一”也为“同质、一体”之义。石榴千子环抱,形同如一,形象地喻示了我国各民族“多元”与中华民族“一体”的关系。我国各民族各有其起源、形成、发展历史,文化、社会也各具特点。但各民族的发展又相互关联、相互补充、相互依存,与整体有着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各民族有着共同的民族利益,形成了一个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多元统一体。“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是“千子同一”形象表述的现实写照。

千子环抱,并能同一,需有前提和基础。只有颗颗石榴籽平起、站稳、扶正,才能把握好平衡,并环抱在一起。“千子同一”还形象地喻指各民族平等。各民族虽历史有长短、地域有大小,但民族之间没有优劣、高低、贵贱的区分,民族不论其大小,都处于同等地位。民族平等是实现民族团结的前提和基础。在祖国的大家庭里, 各民族要和睦相处,平等相待,才能真正形成“同呼吸, 共命运, 心连心”和“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 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 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谁也离不开谁”的关系。被毛泽东誉为“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习仲勋,正是怀着民族平等的原则和真诚相待的心态,通过“比诸葛亮还厉害”的10多次争取,最终让青海藏族昂拉部落首领项谦心悦诚服,并团结了大批民族和宗教人士,稳妥地解决了西北地区很多民族、宗教问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