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日前夕寻找烈士踪迹

纪念日前夕寻找烈士踪迹

摘要:向警予这位在汉口英勇就义的湖南籍的伟大女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早期著名妇女运动领袖。

向警予烈士陵园

从龟山风景区西门拾阶而上,到达山巅。绿荫浓密的参天大树之下便是向警予烈士陵园了。

陵园中间是坐东朝西的方形花岗岩墓,赭褐色墓顶镶着中国共产党党徽。墓前8米处,是昂首挺胸、神态浩然的向警予烈士白色坐姿塑像;墓后方为绿色大理石照壁,长18米、高4.5米,上面镌刻的是邓小平手迹“向警予烈士之墓“七个熠熠生辉的金色大字。墓前方阶梯左侧立有一白色石碑,其上镌刻着向警予烈士生平事迹。

向警予这位在汉口英勇就义的湖南籍的伟大女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早期著名妇女运动领袖。1918年,她参加毛泽东领导的新民学会;次年,赴法国勤工俭学;1922年回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为中共二至四届中央委员、中央妇女部长。1925年向警予赴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27年回国后,先后在武汉总工会和中共汉口市委、湖北省委工作。大革命失败后,她不顾安危,在武汉坚持地下斗争;1928年3月,因叛徒出卖,她在汉口法租界被捕。

是年5月1日,向警予英勇就义于汉口余记里,时年仅33岁。

向警予牺牲后,海员工人、中共党员陈春和冒着生命危险,于深夜将其遗体运至汉阳,合葬于龟山西南麓补乾亭旁。

1955年,因修建武汉长江大桥,补乾亭被拆除。1978年湖北省委和武汉市委在龟山西首修建向警予烈士墓。

项英烈士铜像

项英烈士的铜像位于江夏的青龙山森林公园内,沿着山脚走近,可看见一段长长的台阶,远远就能看见项英铜像屹立在半山腰上,傲然挺立。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项英和陈毅一起,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国共合作团结抗日的精神,先后在赣州、南昌与国民党地方当局进行停止冲突、合作抗日的谈判。同年12月起,任新四军副军长、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后改为东南局)书记、中央军委新四军分会书记。依据中共中央指示,代表中国共产党到武汉同国民党当局谈判,就新四军的具体编组达成协议。

1937年10月,中共中央任命项英为新四军副军长。12月23日,他回到武汉,与叶挺共同组建新四军军部。他在武汉的这段日子,被后世称为“铁军诞生的时期”,项英以其当时武汉在全国的抗战地位,在全党的威信下,使南方七省游击队形成铁的力量。以后跟叶挺合作,使全军改编成功,更是新四军成立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