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核心提示:引导领导干部做学法用法遵法守法模范。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干部、公务员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宣传学习宪法法律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六五”普法的收官之年。今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和司法行政工作会议要求,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和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坚持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坚持贴近基层、服务群众,大力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强化领导干部、青少年学法用法,推动各层次依法治理工作,重点抓好“六五”普法总结,科学制定“七五”普法规划,不断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法治**建设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今年的工作要点是:

一、着力推进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

1、引导领导干部做学法用法遵法守法模范。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干部、公务员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宣传学习宪法法律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2、落实宪法宣誓制度,认真组织实施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

3、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把宪法法律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列为党校的必修课。组织领导干部公务员年度学法用法考试工作。

4、开展“学习宪法·遵法守法”主题活动。有针对性地采取法治专题讲座、法治报告会、法治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推动领导干部、公务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5、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和各项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组织开展宪法法律知识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活动。

二、突出抓好青少年学法用法

6、不定期地检查全县中小学法制知识课程设置情况,抓好全县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的配备工作,协助财政教育部门,保障相应的工作经费,确保课堂法治教育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

7、继续组织开展春秋两季开学“法治教育第一课”和“法律进学校宣传周”等活动,巩固法治副校长登记制度和法律进学校长效机制。

8、充分发挥家庭、社会各单位的积极性,强化辍学青少年和有不良行为青少年的法制教育。

9、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发挥青少年维权岗和法制教育基地的作用,广泛开展针对未成年人保护、打击防范网络犯罪、智能犯罪和暴力恐怖犯罪等社会热点的法制宣传教育。

三、继续抓好各层次的法治创建活动

10、深化“法治**”、“法治镇区”创建活动。学习旬邑创建经验,完善各项制度和考核体系,丰富创建内容和形式,创新模式和载体,推动我县法治创建活动向深层次开展。

11、深化行业创建活动。开展依法行政、依法执政、依法办事为核心的行业依法治理和专项治理活动,树立一批“执法示范窗口单位”、“法治文明机关”、“诚信守法企业”典型单位。

12、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总结前几年民主法治村创建经验,在全县创建一批“法治镇”、“法治社区”、“法制校园”,推动农村法治化建设。

四、巩固和扩大法治文化建设“十百千”工程成果

13、县城要建设1个法制广场,1条法治文化长廊;镇区要建设1个法治文化广场,1条法治文化宣传街;村组要建立法治文化图书室,有条件的大村,还要建设法治文化广场。

14、要通过LED屏、广告牌、宣传册、开放日等形式宣传法律法规知识,营造浓厚的法制宣传氛围。

五、认真做好“六五”普法检查验收和“七五”普法规划编制

2015年是“六五”普法检查验收年,为迎接市上的检查验收,我县的迎验工作将从3月份开始,分四个阶段。

15、动员部署阶段:4月中旬前,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将组织各镇(区)、各部门、各单位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做好检查的准备工作。

16、自查阶段:5月底以前,各镇(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决定》、《规划》要求进行自查,要边检查边整改,直至符合验收标准。

17、验收阶段:六月初,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将对全县“六五”普法工作进行预检,迎接六月中旬市上的检查。

18、总结表彰阶段。各镇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检查验收,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查找存在不足,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依法治县办将根据检查验收情况,组织做好“六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申报工作。

19、要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编制好“七五”普法规划。

六、不断健全社会普法宣传教育机制

20、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推行“板块式”普法模式,加强各镇(区)、各部门、各单位宣传组织机构建设,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积极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普法大格局。

21、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继续发挥**电视台《法治**》栏目的作用,充分利用数字电影,手机短信等新媒体新技术进行法治宣传;在车站、医院、银行等公共区域建立固定法制宣传设施,实现普法对公共场所的全覆盖。

22、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议案释法制度,推动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向社会公众发布典型案例制度建设。

23、把法治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积极协调在文明城区、文明行业、文明村镇创建中,把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制定考核评比标准。

24、加强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树立典型,培养先进,组织参加“普法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七、切实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

25、加强新媒体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的基础平台建设,大力开展“网上普法”。建好**普法网站,利用网站、官方政务微博、手机短信等做好法治宣传工作。

26、严格遵守舆情报批制度,加强对涉及本地、本单位舆情的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及时报告。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