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昭示的伟大真理

历史昭示的伟大真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高度,宣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正义立场,阐述了历史所昭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这一伟大真理是以史鉴今的启示录,也是继往开来的宣言书,彰显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决心,宣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意志,必将极大地振奋民族精神。

抗日战争的胜利彰显正义必胜。马克思主义认为,战争的正义与否在于是否顺应历史发展趋势,能否促进历史进步,是否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凡是反侵略、反压迫、反奴役的战争,因为符合大多数人利益,能够促进历史进步,所以是正义战争;反之,则是非正义战争。战争正义与否,影响甚至决定战争胜负。正义战争能得到广大人民的支持,能够唤醒民众和激发士气,战争的力量对比就会向着有利于正义一方转化。正义一方开始时也许力量还比较弱小,中间会遇到挫折,但从历史的长河看,从历史发展的趋势看,正义的力量最终会战胜邪恶的力量,正义战争是必然胜利的。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露骨地表明灭亡中国、征服亚洲、称霸世界的狂妄野心。日本侵略者灭绝人性的野蛮暴行,包括令人发指的南京大屠杀和细菌战、化学战和人体活体试验等,更使日本法西斯践踏人类良知和正义的本质暴露无遗。日本发动侵华战争一开始就具有非正义性质,是反人类、反人道、反文明的罪恶行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收复领土主权、争取民族解放、捍卫自由独立的正义战争,是进步的反侵略战争。不仅如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也是铲除法西斯、保卫世界和平、拯救人类文明、捍卫人类进步事业的正义战争。正义性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根本特征。抗日战争时期,虽然中国的军事力量远不如日本,但战争的正义性在中国一边,在人心、觉悟、勇敢、智慧方面,中国占有优势,能够逐步克服物质和军力上的不足。战争的正义性推动中国人民以巨大的民族觉醒、空前的民族团结和英勇的民族抗争赢得抗日战争的决定性胜利。战争的正义性也使中国得道多助,敌人失道寡助,世界大多数国家纷纷同情和广泛支持中国。所以,战争的性质,从根本上决定了人心向背,决定了战争必然以侵略者的失败而告终。抗日战争的胜利是正义力量的胜利。《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联合国宪章》、东京大审判等维护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成果,伸张了国际公平正义,维护了人类尊严,代表了全世界所有正义的人民的共同心愿。拥护正义战争、反对非正义战争,本是人类的良知。但70年后的今天,日本右翼势力依然故意歪曲战争性质,模糊是非界限,抛出“侵略未定论”,否认“南京大屠杀”“慰安妇”等历史罪行,公然践踏人类良知和正义。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正义必定战胜邪恶,光明必定战胜黑暗,进步必定战胜反动,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是人类社会的普遍规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