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宋伟:习近平主席访美热点解读

宋伟 教授

宋  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930/840496.shtml

主持人: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美国引起的习旋风将对中美两国关系以及未来世界格局产生哪些重大的影响呢?今天的节目我们请来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宋伟教授,来跟我们一起聊聊习大大的美国之行。

您好,宋教授!

宋  伟:谢谢主持人,大家好!

主持人:第一个问题,为什么习主席的这次访问要提前七个月来公布行程呢?

宋  伟:今年(2015)习近平主席的访美行程在2月份就公布了,从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来看这是比较罕见的,一般是提前一到两个月左右公布访问的情况。那为什么会提前这么久就向外界宣布中美今年9月份举行元首会晤呢?这里面至少有两个方面的重要原因。

第一,中美双方都把对方看成是国际事务中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因为很重要,所以要提前公布。换句通俗话说不管今年发生什么样的情况,合作也好,冲突也好,但是领导人在9月份的会晤是雷打不动的。中美早早就把它定下来,这充分体现了中美两国对这次会晤的重视。从习主席对美国访问的行程安排看来,我们也能体会到双方做了精心的安排。比如说,当习近平主席的专机到达华盛顿空军机场的时候,美方派出副总统到机场迎接。从外交的惯例来说,这是非常重视中美关系的表示了。一般来说,一个国家的元首对一个国家进行访问的时候,一般派外交部长,美国派国务卿就可以了。但是这次,美国专门派出副总统到机场迎接,这充分表明了美方对习近平主席访问的重视。

第二,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美国是在一个很重要、很关键的背景下进行的,所以要提前公布。大概从去年以来,中国、美国和国际社会对中美关系的看法出现了一些杂音。这些杂音,应该说,确实有一些是悲观的声音。随着中国国家实力的增长,中国更加积极主动地维护自己的主权利益,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可能会有一个新的转折——美国会更加把中国作为一个对手看待,中国也会更加独立自主地追求自己的利益,而不顾及美方的感受。在这些杂音的大背景下,如何稳定中美关系,如何让中美关系沿着更加健康的轨道继续往前发展,便是中美亟待解决的问题。所以我想,中美领导人都有政治上的决心,都有这样的远见,所以说要提前这么长的时间宣布习近平主席要在今年9月份访问美国。

主持人:这可以说是给习主席的一个很高的礼遇。

宋  伟:从整个的行程的安排来看,这次访问的安排是非常精心周到的。不管是对西雅图的访问,还是到达华盛顿以后,以及全套的国事访问的待遇、安排,包括副总统、国务卿安排宴会,包括在参加美国国会的活动等等,这些都表明美方仍然把中国看作是国际舞台上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至少是之一。

主持人:习近平主席这次访美的首站是西雅图。西雅图是一个重要的工商业城市,为什么首选那里呢?

宋  伟:西雅图是美国西部的一个城市,如果从中美两国的距离来看,它可能也是离中国最近的城市之一。实际上,在历史上,它也是最早和中国开展国际商业交流的城市之一。所以,中国和西雅图之间,长期以来有着友好的商业文化社会交流,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从目前来看中国在西雅图的经济发展扮演着一个很重要的角色。一般来讲,我们说一个国家领导人去另一个国家访问,首选地肯定是和该国有比较密切关系的地方。从现实来看,西雅图和中国的经济交流关系也是相当密切的,西雅图地区生产总值有30%~40%依赖中国。所以,从经济交流、社会交流来看,西雅图和中国的关系也是非常突出的。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田 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