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整顿:收藏古代青铜镜要注意什么

摘要:收藏古代青铜镜要以战国、汉唐镜为重点,这三个阶段是青铜镜最盛期。宋代以后镜薄锈大,多为残次品,没有收藏价值,但也不能一概而论,也有品相好的珍品,就看收藏者有没有缘分。收藏古代青铜镜要注意三点:一是看品相,凡锈大糟透的不易收藏。二是看纹饰,汉代单圈铭文的较多,双圈铭文的少,价值更高。三是看大小直径,古铜镜大多在10厘米左右,15厘米以上不多,20厘米以上的难得,越大越好。但纹饰比大小更重要,只要纹饰精美,价值随纹饰精美程度浮动。

收藏古代青铜镜要注意什么

收藏古代青铜镜要以战国、汉唐镜为重点,这三个阶段是青铜镜最盛期。宋代以后镜薄锈大,多为残次品,没有收藏价值,但也不能一概而论,也有品相好的珍品,就看收藏者有没有缘分。

收藏古代青铜镜要注意三点,一是看品相,凡锈大糟透的不易收藏,古铜镜深埋地下,出土时一见阳光和空气,容易碎裂,凡碎块重新粘合的价廉,有裂纹未断开的还可收,但最好是完美无缺。

二看纹饰,汉代单圈铭文的较多,双圈铭文的少,双圈铭文相对更值钱。唐月宫纹和唐舞马纹镜,极少,可谓大珍。唐代鸾鸟绶带镜,海兽葡萄镜等有动物造型的,相对普通花纹的少,物以稀为贵。古铜镜圆形的多,方形镜相对少,方比圆的价高。宋代铸镜纹饰采用历史故事的较多,有竹林七贤,真子飞霜,柳毅传书等,相比同时代的仿汉唐普通花纹镜,收藏价值要高的多。

三看大小直径,古铜镜大多在10厘米左右,15厘米以上不多,20厘米以上的难得,越大越好。但纹饰比大小更重要,只要纹饰精美,价格随纹饰精美程度浮动。古镜收藏,最好是原汁原味,只将积土和浮锈去掉,用干布干纸裹上放在锦盒中即可。只要不是粉状有害锈,一般不要清洗,清洗后失真,韵味荡然无存,很多人拍卖时贪高价才将铜镜去锈,准备长期收藏还是留一些锈色好。

古铜镜使用四五千年,一路伴随中华文明,这厚重的历史让每一个炎黄子孙为之动容,能收藏一面古铜镜,和祖先对话,真乃人间惬意幸事。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