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的石头会唱歌

山里的石头会唱歌

摘要:一首“精美的石头会唱歌”,曾经疯传于世。今天,我想说说怀柔山里的石头也会唱歌的故事。

一首“精美的石头会唱歌”,曾经疯传于世。今天,我想说说怀柔山里的石头也会唱歌的故事。

俗话说:盛世收藏。在我人生的经历与实践中,深深地感受和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我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但是,从小也吃了不少苦。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我挖过野菜,用于充饥;文革时期停了课,我只好跟着大人去种地;后来,参了军,提了干;现在,落户怀柔,尽享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幸福与快乐。

话还得从头说起。2001年4月,我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该干什么?成了我退休后的人生十字路口。回想起在工作岗位那些年,立过功、受过奖,得过全国先进,又有幸落户怀柔,理应为我的第二故乡——怀柔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思来想去,最后决定捡怀柔的石头,用怀柔的石头来宣传怀柔,宣传改革开放,实现盛世收藏的人生价值。

不可否认,在温饱不能解决的年代,谁又有心思捡石头?玩石头呢?那不成了玩物丧志吗?可时代变了,国家强大了,老百姓生活改善了,我的家庭也过上了吃穿不愁的小康生活。所以,收藏石头、玩石头、喜欢石头的人越来越多,我有幸也成为其中的一员,并暗下决心,要用收藏奇石来证明我们伟大的祖国一日千里的变化,让“误坠凡尘杂草丛、沉睡万年遭冷遇、风吹热晒宿荒坡”的山里石头,赋予生命,唱起新时代的赞歌。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0多年的捡石、藏石。2006年,我在风景秀丽的雁栖湖畔建了一个奇石馆,名曰:砚泽俏石轩。开馆12年来,我实行免费让游客参观,免费为游客提供茶水,免费为游客写书法的三免费服务,意在展示怀柔之美、怀柔之奇、怀柔这方沃土之灵气。如今,怀柔的石头美名频传,好声连连。参观的人无不赞美怀山柔水的美丽,无不为怀柔的美石叫好。如游客沈文泰先生在参观留言册上题诗曰:“曾是天地灵真骨,纪得盘古元化图。东方华夏今昌运,盛世启传太古书。”沈先生由赏石想到了今之盛世,华夏昌运。又如北京金崇印先生参观我的藏石后写诗赞曰:“心旷神怡观奇石,先生藏品绝胜诗。假使米颠今尚在,忘年成交古今知。”由此可见,由穷变富后的人们,是多么的快乐呵,对于我来说,成功后的喜悦,莫过于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候。

新时代要求我们文化自信。奇石也是文化,奇石也是艺术。一石一世界,一石一乾坤;石不能言最可人。鲁迅说过,石在,火种是不会绝的。由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玩石是文化自信的具体化、微观化。意识形态属于文化自信的范畴。我捡石、收藏奇石并不是为了玩而玩,更重要的是研究奇石文化,用奇石文化传递自然的美、祖国的美、人类生活的美,用奇石收藏来展示改革开放给人们带来的精神文化上的一种追求。

10多年来,我联系全国各地的专家教授、书画名人、文化学者为奇石题词、写诗撰联,并将征集得来的作品汇集成册,于2008年出版了《徐东升·石》一书。该书是研究奇石的专业性较强的专著,因而得到赏石家和广大群众的认可,并被怀柔区科学技术委员会评为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外,北京电视台、北京广播电台、《京郊日报》《北京老干部》以及怀柔区各家媒体多次进行专题报道。今年元旦后,怀柔小渔传媒公众号又为我做了题为《他是怀柔“石头爷爷”》,取得了近4500次点击量的良好阅读效果。

将奇石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民俗旅游紧密相结合,充分发挥奇石文化的社会效益,是我玩石、藏石的一个初衷。因而,每到周末,我都要去我的奇石馆坐镇,以保障和满足广大市民参观欣赏,享受精神文化、艺术追求的需要。试想,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后的美好生活,我哪有这份闲心啊。更不要说人们到奇石文化馆来看石、赏石、求石了。

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到今天,已经40年了,我由一个不懂事的孩子,走进了军营,又由一身军装一支半自动枪,发展成长至今。期间,我光荣地入团入党,提干,成家。回想起成家那会儿,仅有的家产只是一张床,一件9元钱的床单,两床被子。爱人到部队只能住招待所,到今天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是改革开放,让我拥有了楼房,有了幸福美满的家庭。可以说,我是改革开放的直接受益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为一名具有40多年党龄的基层退休干部,我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去年,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我写了一首《寄语十九大》的自度曲,该曲分别被市、区媒体刊发,中组部共产党员网也转发了这首曲子。曲子充满了我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对改革开放的赞美。

今后,我将继续以石为媒,最大程度地展示新时代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祖国取得的伟大成果,以此砥砺人生前行;同时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拿起手中的笔,讴歌新时代日新月异变化,以此激发进取之心;更要严格要求自己,不骄不傲,多做有益于人民的事。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敬我们可爱的祖国。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