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关系归根结底是人民之间的关系

国家关系归根结底是人民之间的关系

在汉字中,“人”字就是一个相互支撑的形状。中美友好,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此行在西雅图演讲中的这段话,是对中美友好既往的总结和未来的期盼。

中美两国虽然远隔重洋,但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习主席自己多次访美的亲身经历亦可为证。中美建交初期的1985年,县委书记习近平赴马斯卡廷考察农牧业,直接就住在了当地居民家,和大家一起为房东儿子过生日;2012年,身为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农场和美国农民一起操作起了播种机,他还和美国球迷一起看球赛,成为首个在美国现场观看NBA比赛的中国领导人。热情好客的美国人民和幽默爽朗的习近平结下深厚友谊,成就一段段佳话。

此次在美国访问塔科马市林肯中学,习主席旁听课程、愉快接受“1号”球衣、与师生相聚交流等温馨画面在大洋两岸的社交媒体上热传。21年前,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访问塔科马市,推动福州与塔科马缔结为友好城市;21年后,习近平主席专门来到塔科马市访问,并将其列为西雅图这一站“心愿单之首”,塔科马市市长史蒂克兰德女士认为,这是习近平主席西雅图之行中“难忘而动人心弦的一幕”。

最是情真处,难忘是故人。习主席曾出钱出力帮助梁家河下乡插队时的伙伴治病,与河北作家贾大山的交往被传为佳话,《忆大山》一文感动无数读者。忙不辞旧、奉心如昔的大爱真情,为人们口口相传。

不忘老朋友,也更愿意结交新朋友。访问林肯中学,习主席就结交了一批年轻的美国新朋友,回顾习主席这些年的出访,访问俄罗斯与德国,习主席与当地学习汉语的学生交流互动;访问比利时和韩国,习主席前往当地知名大学发表演讲;访问澳大利亚,习主席特意去塔斯马尼亚州朗塞斯顿市看望给他写信的孩子们……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唯有民相亲,唯有民众相互理解支持,国之交才更诚、更铁、更远。习主席在西雅图的演讲中,就把“培植中美人民友谊”列为发展中美关系“四件事”之一。

从习近平首次访美到今天的30年间,中美民间交往逐浪高涨。2014年,就有430万人次来往于太平洋两岸,并已有49万名中国青年先后到美国学习,超过10万名美国青年在华学习。看美剧、赴美留学、交美国朋友早已成为不少中国人生活的一部分。而学汉语、赴华经商、读孔子学院也成为越来越多美国人的时髦选择。

国家间关系的好坏归根到底要看双方人民间友谊的深浅厚薄。从150多年前中国工人和美国工人齐心协力铺就太平洋铁路,到70多年前中国军民和美国将士并肩作战赢得二战胜利,中美和平友好的故事从未间断。

习主席说:中国人民一向钦佩美国人民的进取精神和创造精神。同样,美国人民对中国人的勤劳善良也向有褒扬。热爱和平、勤劳善良的中国人民和勇于进取、善于创造的美国人民间的友谊有深厚根基、有美好愿望。当习主席第七次踏上美利坚的土地,和平友好之风徐徐吹散“零和思维”之霾。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