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俞正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盛大节日。在这喜庆的时刻,我们中央代表团,带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重托,带着全国各族人民的美好祝福来到这里,同新疆各族人民一起,共庆佳节、共享欢乐。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向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和各界人士,向人民解放军驻新疆部队指战员、武警新疆部队官兵和政法干警,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大干部职工,向中央驻疆单位干部职工和全体援疆干部,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新疆发展进步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1955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开启了新疆民族区域自治的光辉历程。60年来,新疆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去年全区生产总值是1955年的115.6倍,农牧业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建成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现代物流业、旅游业等成为新的增长点。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现代交通网络基本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不断加强。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衣、食、住、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总体实现了从贫困到小康的跨越,正在向着全面小康目标阔步前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九年制免费义务教育覆盖城乡,南疆四地州实施了14年免费教育,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医疗卫生条件大为改善,城乡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和弘扬,“十二木卡姆”、“玛纳斯”、“麦西来甫”等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建成。认真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充分发挥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优势,切实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类专业人才培养力度不断加大,“三个离不开”思想深入人心,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切实保障。各族干部群众坚决与“三股势力”作斗争,有力地维护了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这些辉煌成就的取得,是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疆发展各个历史时期亲切关怀、英明决策的结果,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往开来、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援、竭诚帮助的结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年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做好新疆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坚决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人民利益、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依法严厉打击“三股势力”,确保新疆和谐稳定;必须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必须坚定不移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惠及当地上、增进团结上,走具有中国特色、新疆特点的科学发展路子;必须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形成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