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2)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2)

把握根本求发展,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党的民族政策是根本,抓住这个根本,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和实现不了的目标。党的民族政策是党和国家民族工作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基石。今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第六次西藏工作会议,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任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最关键的就是要抓住党的民族政策这个根本。我们必须切实增强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的政治责任感,努力提高民族工作的法制化水平,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必须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必须认真贯彻民族政策,不断促进民族关系、宗教关系的和谐发展,真正形成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守住这个“生命线”,就无法割断各民族之间的血肉联系。在千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全国各族人民彼此之间形成了“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血肉联系。如今,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中华民族的民族感情认同,切实守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加强宣传教育,让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中华民族是由五十六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并能严格遵守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自觉做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加强行为引导,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守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从一人一事、一点一滴做起,使各民族兄弟之间“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血肉感情更深厚,使维护民族团结的风气更浓厚。

各民族共同富裕和共同发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紧扣这个要求,更好服务少数民族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小康。按照“紧扣民生抓发展”的理念,打破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才能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大发展。要把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和上层宗教爱国人士培养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学习掌握服务群众的本领,积极为发展繁荣民族地区各项事业贡献力量;要把改善民生作为一项经常性的主要任务,持续开展扶贫帮困、引水打井、助学兴教、医疗救助等改善民生的工作,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要把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深入做好团结群众、融洽感情的工作,为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