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降费”要让消费者看到诚意与动力

“提速降费”要让消费者看到诚意与动力

昨日下午,三大运营商同时发布信息,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当月流量不清零服务。用户当月剩余流量可转存至下月继续使用,下月优先使用上月未用完流量,但不能延长至第三个月。该服务面向所有手机月套餐用户,无需申请,系统默认开通。剩余流量只能延至次月。(9月30日《新闻晨报》)

翘首期盼中,流量终于不清零了。

长期以来,“流量清零”作为垄断霸王条款饱受诟病,也是运营商侵犯消费者利益的最直接证据,此次三家运营商都推出了流量不清零,虽然剩余流量只能延至次月,对于运营商来说,还是确实压缩了利润,可以实实在在让消费者受益,可谓是对总理两次督办、“降费提速”的积极反应。

但消息一出,很快有用户指出并不是很实惠。剩余流量不能计入第三个月,不是一直沿用下去,不够彻底,分析可知,对于每月流量过剩的人来说不需要这项服务,对于流量不够的人来说谈不上有剩余,只有每月忽高忽低使用流量的人才会从该服务中受益,惠及人数并不是很多,给大众以敷衍、诚意不足之感。总之,消费者期望从改革方案中看到更多的诚意和动力。

当下,“互联网+”已然成为时代热词,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是重要的公共服务,也是关系到未来发展趋势的国家战略,“网速慢、网费贵”问题已成为发展“互联网+”的最大阻碍之一。只有解决这个关键问题,让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互联网新技术真正应用起来,促进信息消费,并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从而产生新的经济增长点。由此又反馈于信息行业建设,彼此形成良性循环,故而,运营商拿出更加实实在在的措施,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也有利于电信行业及上下游行业的健康发展,实际上是促进多方合作、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共赢之举。

当然,鉴于三大运营商一以贯之的高大上地位及话语权,欲使其突然大幅度改变以往的经营理念和利益格局,还需要加大行业改革的动力,一方面国家加大财政投入,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打破行业垄断,充分引进市场竞争,在此基础上规范宽带市场竞争行为,加大监管力度,遏制、消除种种霸王条款,打击虚假宣传、窃取用户流量等行为,保护消费者权益,让网民可以明明白白消费,也可以公开公平地监督,以制度之力促使电信企业完成服务市场而非垄断市场的角色回归。

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的评估,我们在世界范围内的排名在80位以后,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降费提速”,是实现宽带中国的共赢之举,也是顺应形势和民意的必然之举,三大运营商应该看清这一点,并拿出更大的诚意和更实在的行动。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