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引擎”引跑社会组织党建发展

让“红色引擎”引跑社会组织党建发展

日前,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一些重要问题作出了明确和规范。

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社会组织在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承担着重要任务,牢固把握社会组织发展的政治方向至关重要,加强和改进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迫在眉睫。

党中央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社会组织面大量广,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十分重要。针对有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比较薄弱的状况,总书记特别强调,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确保全覆盖,固本强基,防止“木桶效应”。

强化“红色引擎”作用,要以科学化流程为保障。深入基层,找准方向。要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全面掌握这些社会组织的基本情况和党建工作现状,明确开展党建工作需要努力的方向。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根据不同社会组织的特点和具体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党建工作方案。

强化“红色引擎”作用,要加强管理体制。将党建工作目标划细、责任明确到人,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牵头落实的工作态势,及时解决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逐步实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丰富形式,创新活动。以党建带动组织建设,开展不同领域的教育、培训、服务、娱乐等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以党建带动群团建设,帮助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组建发展,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党建工作的成败非一日之功,坚决杜绝好大喜功、急于求成的“面子工程”,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稳打稳扎、步步推进。相信随着各地对《意见》的贯彻落实,必将有效解决社会组织发展中的党建薄弱短板,让社会组织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更好的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