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获合法牌照”具有破冰意义

“专车获合法牌照”具有破冰意义

在由中国互联网协会、滴滴公司主办的《共享经济下的约租车(专车)模式上海创新和探索》上,上海市交委正式宣布向滴滴快的专车平台颁发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许可。这是国内第一张专车平台的资质许可,滴滴快的也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得网络约租车资质的公司。(10月8日环球网)

在上海,专车已经彻底合法化!此事显然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用滴滴快的CEO程维的话就是,“这是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颁给网络约租车平台的第一张许可证,无论是对城市出行还是对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这都将是一个里程碑。”虽然我国其他城市能不能做到像上海一样大方慷慨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上海交管部门让网络租车服务合法化,具有很强的标杆和示范作用。

去年下半年尤其是今年年初以来,我国多个城市叫停了专车服务。今年“两会”期间,国家交通运输部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明确表态,绝不许私家车进入专车。理由有许多,私家车搞营运,早就被定义为黑车,还有乘客保险、人身安全等方面的担忧。但本质的问题,大家都心知肚明——专车服务搅动了原有的利益分配格局,对城市的出租车行业构成了很大的冲击,或者说,原来垄断形成的奶酪,要被“互联网+”分掉一部分。

但是,“互联网+”势不可挡。出租车行业,在“互联网+叫车”或“互联网+拼车”等理念的冲击下,必然要面对网络叫车服务的挑战。而市场化的专车服务,也大大提升了出租车行业的整体服务水平,既包括车的档次,包括解决了传统出租车行业运力不足和拒载等问题。应该说,在互联网叫车服务的冲击和影响下,公众出行有了更高品质的更多可选项。站在乘客角度讲,这自然是极好的。

专车服务,处于向左违法、向右合法的一个“中间地带”。当下我国各地交通运输部门,是选择固步自封,还是大胆创新,非常值得期待。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政府部门坚守出租车行业垄断,恐怕永远也不会提升服务质量,同时,出租车司机的“份子钱”就会永远高下去;而如果大胆允许专车合法化,则出租行业将迎来市场化的春天。

据了解,交通运输部正在起草制定出租车改革的顶层方案。但是,现在为止,我们并没有看到一些具体的规定或意见。而值得庆幸的或许是,近段时间以来,无论是义乌的出租车改革,还是杭州的出租车改革,抑或是上海为专车发合法牌照,都代表了这样一种趋势——打破现有的出租车利益格局、允许专车合法化或者说有条件地进入市场已然不可避免。

因此,必须要为上海为专车颁发合法牌照点赞。这是政府部门尊重市场规律、大胆创新、勇于突破体制窠臼的体现,是这个时代最需要的“互联网+”思维。希望能有更多的省市,能够像上海一样勇敢创新,勇于作为,并让更多的不合法变成合法,并真正践行“法不禁止即可为”的精神。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