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查选任过程给官员选拔消消毒

倒查选任过程给官员选拔消消毒

近期,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部门联合开展的“严禁违反党的组织人事纪律”专项整治工作,为从严整治干部“带病提拔”现象提供了一项值得借鉴的新思路。云南省纪委、省委组织部通过查阅资料、组织谈话、民主测评、问卷调查、民意调查等方式,对25名“带病提拔”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过程进行集中倒查,查处了一批违反党的组织人事纪律的典型案例。

“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这句话不仅适用于革命事业,同样适用于政治生态:对于踏上仕途的党员领导干部个人而言,提拔晋升无疑是极重要的政治激励,因此选人用人就成为一项政治性极强的基础工作;而对于一个地方或部门而言,用错一个干部,不仅直接阻碍改革发展的事业,还伤害党组织在人民心中的形象,更打击了整个党员干部队伍的士气。因此,选用和提拔什么样的人就是风向标和指挥棒,潜移默化地决定着一定范围内政治生态的走向。

“倒查”举措之所以得力,就在于既在纵向的时间层面上不放过干部选拔任用流程的任何一个环节,又在横向的领域对象层面同时扫描“带病提拔”的主体和客体。对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的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细致追溯与严厉查处,对“平安着陆”的侥幸心理釜底抽薪,其震慑作用不言自明,能够切实起到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之效。

严明党的组织人事纪律,光是查处几十个“带病提拔”的典型还远远不够,关键在于修复干部选拔任用的政治环境。只要滋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土壤还在,跑官要官、带病提拔和违规破格录用等情况就会气息犹存。对“问题干部”的选拔任用过程“杀一个回马枪”,给选拔任用的相关责任人真顶真地过过“纪律检查关”,给选拔任用的各个环节消消毒,目的就是要剔除干部晋升道路上的潜在腐败因子,防患于未然,不失为完善选人用人制度的一项有益补充。

在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三转”的当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成为了监督执纪的新方向。纪检监察机关要关口前移,紧紧盯住违纪问题,尤其要盯住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问题。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问题的集中倒查,响应了纪检监察机关的执纪新思路、新要求,为纪律检查工作提供了高质量、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

党中央三令五申、明确要求,干部选拔任用要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明纪律,突出一个“严”字;选人标准不能降低、选人程序不能敷衍、选人结果不能不公,突出一个“全”字。只有“从严”与“全面”一个都不缺,才能真正确保选人用人风清气正,让腐败分子没有掌握权力、走上舞台的机会,让腐败现象没有发生的前提。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