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基本功 践行严与实

练好基本功 践行严与实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乡镇干部工作好坏,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和农村的发展与稳定。乡镇干部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练好“基本功”,扎实践行 “三严三实”要求。

务实重干,练好“脚板功”。“脚板功”就是勤往农户家里跑、勤往田间地头跑、勤往矛盾一线跑。作为直接联系群众的乡镇干部,首先应随时“沉得下”。要带着感情,走到群众中去,不能“坐着小车转一转”、蜻蜓点水问一问,而是要深入了解群众疾苦、大力解决实际问题。其次应时刻“融得进”,要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连心交流,同吃一锅饭,同坐一条凳,同作一丘田。只有放下架子,才能融入群众心里,很多事就会近刃而解。

勤奋学习,练好“沟通功”。当前基层工作面广量大,突发性强,纠纷矛盾集中。基层干部应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能说、会说、敢说的沟通能力。能说,就是知识储备丰富全面,尤其对与民生紧密相关的法律和政策心中有数;会说,就是善于用活泼生动的地方语言简明扼要地阐述复杂的事情,群众听了乐意接受;敢说,就是敢于对突破法律政策红线的事情说“不”,同时能做好群众思想工作。

虚怀若谷,练好“包容功”。“包容功”是指党员干部要有宽广的胸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正确对待群众批评。要走好三步“棋”:把干部的评判权交给群众、村干部;把干部效益与群众利益紧紧捆绑在一起;接受老干部、老党员八小时内外的工作和生活监督。

加强修为,练好“廉洁功”。只有清廉从政,才能凝聚人、带领人、感召人,才能保证和促进科学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基层党委时刻念好“紧箍咒”,以铁的纪律、强硬的措施、严厉的问责,构建拒腐防变的坚固长城。要坚持从领导干部做起,不义之财不取、不洁之地不去、不诤之友不交,淡泊名利、老实做人,清白为官、干净做事。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人生观、事业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践行“三严三实”,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永葆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