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徐珂:如何从思想到行动上践行“三严三实”?

徐珂

徐珂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1011/842042.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1011/842034.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5/1011/842032.shtml

  PPT:http://www.71.cn/2015/1011/842042.shtml

各位领导、同志们,广大网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同大家一起以“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为主题,来和大家一起学习交流。

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全党陆续展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今年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后一个时期,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三严三实”的核心要义和具体要求,切实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地履行共产党人的崇高职责,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三严三实”言简意赅而又内涵丰富,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的要求。

一、心中“一盏红灯”

一颗红心向党,这是“三严三实”对广大党员干部的一个根本要求。1970年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的电影《红灯记》,是一部京剧艺术片,也是文化大革命期间的八大样板戏之一,革命现代京剧。影片讲述了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东北敌占区,我地下党工作者李玉和接受向柏山游击队转送密码的任务。由于叛徒的出卖,遭日寇杀害。李玉和的女儿铁梅继承父志,将密电码送上山,游击队歼灭了追赶铁梅的日寇。影片《红灯记》贯穿的是,革命先烈留传下来的一盏铁路信号红灯。这是他们的传家宝,是战斗的信号,是革命胜利的象征。影片中李玉和和铁梅的一段对唱把我们党比作红灯,照亮后人前行,表达了李玉和和铁梅对党的无限信仰和忠诚。李玉和深情唱到:“四海为家,穷苦的生活几十年。我只有红灯一盏随身带……”铁梅对唱:“爹爹给我无价宝,光辉照儿永向前……家传的红灯有一盏,爹爹呀!你的财宝车儿载,船儿装,千车也载不尽,万船也装不完。”

在70年过去的现代社会里,个别人不一定明白,一盏红灯为何是铁梅家中无价之宝?因为这盏红灯,在日寇黑暗残酷的统治下,为广大受压迫的穷苦百姓带来了光明和希望,为抗日斗争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抗日战争走向胜利的指路明灯。这盏红灯,正是对我们中国共产党的真实写照。

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是中华民族解放战争获取完全胜利的首要条件。不仅如此,中国共产党还是整个社会主义革命的领导核心,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因此,党员干部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首要的和根本的是要心中一盏红灯,做到心中有党。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畅谈“县委书记经”,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四有”中“心中有党”放在第一位,是思想基础、信仰基石,是“定海神针”,也是其他“三有”的“总开关”。心中有党,是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心中有党,才会千方百计地为党增光添彩,才能正确对待名利得失,才能用好手中的权力,才能更好地弄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相反,心中无党,就会在名利、权欲中丧失立场,就不可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人,也不可能做合格的党员干部。

做到心中有党,首先要不忘党恩。革命战争时期,江西瑞金城外有个村子叫沙洲坝。毛泽东同志领导革命的时候,在那儿住过。一天,毛泽东同志看见一个老乡挑着浑浊的水往家里走,就问:“老乡,这水挑来做什么用呀?”老乡回答说:“吃呀!”毛泽东同志疑惑地问:“水这么脏,能吃吗?”老乡苦笑着说:“没法子,再脏的水也得吃呀!”毛泽东同志又问:“是从哪里挑的?”老乡回答:“从塘里挑的。”毛泽东同志请老乡带他去看看。走了一阵,只见一个不大的水塘,杂草丛生,池水污浊。全村人洗衣、洗菜、吃水全在这里。毛泽东同志关切地问:“能不能到别处挑水吃?”老乡摇摇头,说:“我们沙洲坝就是缺水呀!挑担水要走好几里路。”毛泽东同志皱了皱眉头,若有所思地走了。第二天,毛泽东同志找来村里人一起商量挖水井的事。大家一起勘察水源,选择井位。当井位确定后,毛泽东同志挽起衣袖,卷起裤腿,亲自带头挖了起来。于是,大伙挖的挖,铲的铲,干得热火朝天。在挖井的日子里,毛泽东同志和临时中央政府的其他领导人,一有空就到工地参加劳动。经过十几天的奋战,水井挖成了,沙洲坝的人民终于喝上了清澈甘甜的井水。群众激动地说:“我们从来没有喝过这么甜的水,毛泽东同志真是我们的大恩人哪!”解放以后,沙洲坝人民在井旁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刻着——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