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妇联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3)

增强妇联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3)

保持和增强群众性,最核心的是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生命线

习近平同志指出,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妇联组织必须认真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下大气力解决脱离群众的突出问题,坚持把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作为工作的生命线,牢牢扎根于广大妇女群众,永葆妇女群众组织本色。

把握妇女群体特质。充分认识广大妇女既是妇联工作的主要对象,又是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主体力量,坚持以妇女群众为中心,让妇女群众当主角,吸引更多妇女群众自觉自愿参与妇联工作和活动。既关注妇女的个体诉求,一对一做好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工作;又深入了解不同妇女群体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求,从中发现共性需求和普遍性问题,推动顶层设计和制度完善,使更多妇女普受惠、长受惠。

健全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长效机制。深化“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组织妇联干部常态化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进妇女群众,同各个层面妇女群众交朋友,增进同妇女群众的感情。建立工作运行机制,实现组织活动请妇女群众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妇女群众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妇女群众一起评议,敞开大门请妇女群众提意见、出主意、作评判,努力形成妇女群众工作由妇女群众共同做的生动局面。

大力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创新。探索多种形式的基层组织形态,巩固妇联已有组织基础,加快新领域新阶层妇联组织建设,构建纵横交织的网络化组织体系,做到哪里有妇女群众哪里就有妇联组织、怎么有利于做好工作就怎么建妇联组织,最广泛地把妇女吸引过来、凝聚起来。创新联系引导女性社会组织的渠道和途径,延伸手臂、形成链条,最大限度保持与广大妇女的密切联系,最大限度把妇联工作延伸到社会各个领域。

(作者为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