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共产主义虚无缥缈”论(2)

警惕“共产主义虚无缥缈”论(2)

第二,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决定了资本主义必然消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习近平总书记说:“事实一再告诉我们,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分析没有过时,关于资本主义必然消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也没有过时。这是社会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但道路是曲折的。资本主义最终消亡、社会主义最终胜利,必然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第117页)这一论述根据马克思所揭示的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和运动规律,指出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必然性和长期性。

在马克思之前,经济学家、社会学家们在唯心史观支配下,都是从空想出发去谈论所谓“一般社会”应当如何如何,而马克思抛弃了他们虚构出来的“一般社会”,专门去研究现实存在的资本主义社会。他在《资本论》第一卷第一版的序言中说:“我要在本书研究的,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及和它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本书的最终目的就是揭示现代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第8、10页)马克思倾注毕生心血研究资本主义,写作《资本论》。他研究了堆积如山的实际材料,根据这些材料极其详尽地分析了资本主义的活动规律。如列宁所指出的,马克思揭示资本主义发展规律时,他的分析“仅限于社会成员之间的生产关系”,“马克思一次也没有利用这些生产关系以外的任何因素来说明问题”。(《列宁专题文集·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第162页)通过这样的研究,马克思彻底弄清了资本和劳动的关系,揭示了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恩格斯概括地指出,生产已经是社会的活动,而社会的产品被个别资本家占有,社会化生产和资本主义占有不相容,“这就是产生现代社会的一切矛盾的基本矛盾,现代社会就在这一切矛盾中运动”。(《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第565页)这一基本矛盾包含着资本主义社会一切冲突的萌芽,正是它决定了资本主义必然消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在马克思看来,资本家和雇佣工人作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主要当事人,不过是资本和雇佣劳动的体现者、人格化。不管个人在主观上怎样超脱各种社会关系,他在社会意义上总是一定的社会生产关系的产物。资本主义社会的对抗不是个人的对抗,而是个人生活于其中的社会关系的对抗。因此,资本主义最终消亡、社会主义最终胜利,并不是由哪一个人的主观意志决定的,而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冲突、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对立和斗争必然导致的结果,是由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决定的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必然趋势。

看不到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长期性,就不能深刻理解它的必然性。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资本主义必然消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同时,又指出这“必然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他还强调:“我们要深刻认识资本主义社会的自我调节能力,充分估计到西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军事方面长期占优势的客观现实,认真做好两种社会制度长期合作和斗争的各方面准备。”(《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第117页)

社会主义最终胜利“必然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这本身就是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表现。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做出了两个“决不会”的论断,他说:“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第592页)资本主义发展到垄断阶段后,由于帝国主义时代经济、政治发展的不平衡性,社会主义革命首先在帝国主义统治链条的薄弱环节沙皇俄国,后来又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等国家取得了胜利,表明这些国家的特殊国情已经使其形成了实现社会主义所必需的物质条件。另一方面,资本主义在当代世界仍然占据着优势地位。尤其是在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之后,国际垄断资本在全球迅速加强。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革命等高新科技革命推动了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使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显示出资本主义所能容纳的生产力还没有全部发挥出来。因此在相当长时期内,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还必须同生产力更发达的资本主义长期合作和斗争。我们对此必须有深刻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马克思在提出两个“决不会”的同时,明确指出了资产阶级社会的历史地位,他说:“资产阶级的生产关系是社会生产过程的最后一个对抗形式”,“人类社会的史前时期就以这种社会形态而告终”。(《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第592页)这就告诉我们,两个“决不会”与资本主义必然消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两个“必然”是统一在一起的,这种统一正是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表现。我们既要看到资本主义最终消亡的长期性,又要看到由资本主义基本矛盾所决定的最终消亡的必然性。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资本论》在西方发达国家成为畅销书,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批判重新引起世人重视,人们纷纷到马克思的著作中去寻求当代社会问题的答案。这一事实再次证明,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分析没有过时。我们必须把认识共产主义理想的长期性和它的必然性统一起来,以强大的战略定力向着远大理想前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