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共产主义虚无缥缈”论(4)

警惕“共产主义虚无缥缈”论(4)

2. 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统一。某些宣扬“共产主义虚无缥缈”论的人质问:“假如你们真的相信共产主义,为什么不把财产都充公呢?”还有人说:“听说又要搞共产主义了,是不是要共私营企业主的产啊?”散布这样的论调,如果不是无知,就是居心叵测:或者是企图用“激将法”诱导超越阶段的错误,或者是把对共产主义思想的宣传曲解为对私营经济方针政策的改变,蛊惑人心,都是要危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马克思主义的革命论是不断革命论和革命发展阶段论的统一。共产党人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在不同历史阶段又有代表那个阶段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奋斗纲领。中国共产党的纲领,是最高纲领和各个历史阶段的基本纲领的统一。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纠正了混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界限的“左”倾路线的错误,明确指出中国革命必须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两步走,提出了由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两部分有机构成的纲领,指引中国革命取得了成功。在我国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时期,曾经发生过超越阶段的刮“共产风”的“左”倾错误。错误和挫折教育了我们,使我们变得成熟起来。党经过艰难探索,认清了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制定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和基本路线,成功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朝着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个大目标前进,必须立足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纲领,概言之,就是建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既是从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的,也没有脱离党的最高理想。”(《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第116页)

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必经的阶段。邓小平明确指出了这个阶段同共产主义之间的关系。他说,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我们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一切都要从这个实际出发,根据这个实际来制定规划。在民主革命时期,党要求每个共产党员都在心中悬着为现在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而奋斗和为将来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这两个明确的目标,同时又把对于共产主义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的宣传同对于新民主主义纲领的实践区分开来,既不能失掉将来的大目标,又不能超越现阶段的目标和政策。在今天,如果忘记了共产主义远大目标,就会模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性质,迷失前进的方向,失去精神动力;如果忘记了中国的社会主义还处于不发达的“初级阶段”,就会脱离基本国情,背离党在现阶段的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矢志不移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第116页)我们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方针政策,为现阶段的目标奋斗,就是脚踏实地向着共产主义远大目标前进。某些人宣扬只有把财产“充公”,才能证明“真的相信共产主义”,这是把共产党人的最终目标同现阶段方针政策对立起来,设置一个要么否定最终目标、要么否定现阶段方针政策的陷阱。某些人把我们宣传共产主义思想曲解为要改变现行方针政策,是把共产党人的最终目标同现阶段方针政策混同起来,造谣生事。对于这一类论调,我们必须保持警惕。

(作者: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