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统筹是一重大改革

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统筹是一重大改革

摘要:国务院办公厅近期致函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转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报告介绍,目前养老保险顶层设计工作已从基础研究转入方案拟定阶段。让我们共同关注本期经典案例。

【事件介绍】

 

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方案开始拟定 已经明确时间表

国务院办公厅近期致函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转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报告介绍,目前养老保险顶层设计工作已从基础研究转入方案拟定阶段。

去年12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会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致函国务院办公厅,请研究处理常委会审议意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等部门和单位,就审议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措施。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报告介绍,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以来,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亲自指导和推进养老保险顶层设计研究,明确工作思路,督促工作进度;有关部门认真采纳各方意见,加大协调力度,目前养老保险顶层设计工作已从基础研究转入方案拟定阶段。

报告介绍,顶层设计坚持社会保险法确定的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模式,结合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充分借鉴国外社会保障制度研究和实践成果,对未来几十年我国养老保险改革主要目标、基本原则、制度模式、制度体系、运行机制进行全面规划,明确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目前,有关方面已就完善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适时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增收节支保持基金长期平衡等重大问题逐步达成共识,形成了养老保险顶层设计初步工作方案。

报告介绍,经党中央、国务院审议,2015年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

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统筹难点分析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现全国统筹纵然益处多多,但是,实际上提高统筹层次却困难重重。1991年国务院就通过《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要求职工养老保险制度由市、县统筹逐步过渡到省级统筹。2010年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也是明确提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逐步实行全国统筹。2011年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更是提出“十二五”期间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但是,截至目前,我国仅有北京、天津、上海以及陕西、青海、西藏等6个省级地区实现了基金省级统收统支,绝大多数省份还停留在建立省级调剂金加地、市级统筹阶段。

那么,为什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难以实现、全国统筹更是遥遥无期?根本原因在于各级政府利益难以协调。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对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上一级政府不敢收、下一级政府不愿放”。之所以如此,原因有三:一是在经济发展水平很不平衡的外部条件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统筹层次越高,制度收入减少和制度支出增加的道德风险和财务风险就越大,逆向选择的结果将有可能致使基金收不抵支成为常态。二是在“分灶吃饭”的财政体制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统筹层次提高到哪一级,哪一级政府实际就成为最终的财务负责人。因此,为了调动县市级政府的财政积极性以及发挥他们在基金征缴方面的作用,在资金流的收支核算与管理上,省级政府宁可保持以县市统筹层次为主的基本格局。三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统筹意味着省际互济。基金有结余的省份不愿把自己账上的结余资金拿出来,去补贴贫穷的、养老负担重的省份。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时也存在着类似的问题,基金有结余的地市对于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往往积极性不高。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