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学习和运用马列主义哲学指导工作

自觉学习和运用马列主义哲学指导工作

有人说,哲学能使人变得聪明的学说,也有人说,哲学不是一门学问,而是一种思考状态。那么到底什么是哲学?哲学是以世界整体作为研究对象,是人类认识世界的社会实践活动的一门理论。哲学同各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具有共同的规定,它们都是人类认识世界的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是哲学的本质和属性规定。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一般规律的学说,它坚持唯物论和辩证法的统一,坚持唯物主义自然观和历史观的统一,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指导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进行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科学理论。学哲学、用哲学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在实际的工作生活之中,都在自觉不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我们最大的“本领恐慌”是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恐慌。早在1939年毛泽东主席就讲过:“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重申“本领恐慌”这个问题。我认为本领就是一个人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个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要运用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得来的。而这个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从何而来,那就是要认真学习和领悟马克思主义哲学观。而当下,我们8000多万党员干部中,有多少人会原原本本去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章,去认认真真领会经典理论,我想只有少数。我们在工作碰到的一些问题,可能先会去找一些现成的经验和方法去解决,很少会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现在我们乡镇一级碰到最难的工作是征地拆迁,千家万户有不同的需求,但我们往往在制定具体政策之是采取一刀切的方法,没有对具体对象进行具体分析,很大去顾及群众的不同需求。比如在拆迁中,有的群众可能要产权调换安置,而有的群众可能要货币化安置等等。又如,对待农民的政策上也都是一刀切,其实现在农民的概念和过去计划经济时代的农民有了很大的差别,过去的农民清一色的耕田种地,但现在呢?真正耕田种地的已经很少,政策的需求也多种多样等问题,不管是政策的制定者还是执行者,都需要运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原理去化解工作中的问题。现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矛盾问题前所未有,更需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学说,更需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去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从而更好地推进我们的工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