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学习和运用马列主义哲学指导工作(2)

自觉学习和运用马列主义哲学指导工作(2)

新官要理旧帐是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生动实践。“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任何一个领导干部在一个地方的任期有限,但政务还要延续。新官要理旧帐,既是组织的要求,也是群众的期盼。如果新官不理旧帐,从小的方面说,是个人政治上不成熟的表现,从大的方面说,影响政府的公信力,影响执政基础。新官要理旧帐,是马克思义者的必然要求。旧帐就是问题,旧帐就是矛盾。旧帐的出现往往有多种多样的原因,这样,就要求新官深入地了解过去的历史,了解出现旧帐的外部原因,然后再深入分析出现旧帐的内因。任何事件的发展,起决定作用的是内因,只有懂得这些,才能自觉地从内因上去观察和分析问题,找到事件内部矛盾的焦点,找到矛盾焦点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从而寻找对策,着力化解矛盾的主要方面,顺利解决旧帐。新官要理旧帐就是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矛盾观点的生动实践。

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去认识思想政治教育的地位和作用。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物质。毫无疑义,发展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第一要务。但我们一定不能忘记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观点,既要抓好经济建设,也要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能促进经济建设。中国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内容是思想政治教育,可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地位和作用的重要性,现今,思想政治教育与计划经济时代相比,有严重弱化的现象,不敢做、不想做、不会做群众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党员干部,甚至领导干部大有人在。在工作的实践中,我觉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因此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推进工作中的作用。如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位,推进工作就会时半功倍,反之就会时倍功半,甚至停滞不前。现在,乡镇工作最令人头痛的工作是信访工作。当然,信访问题的出现有各种原因,极大多数是群众对政策的不理解,而我们政府工作人员对政策解读不到位。不会用群众语言去解读政策,从而引起部分群众的信访、上访。如果我们的政治思想不去占领群众的思想,那么群众的思想就会被别有用心的人去占领。加强对群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群众观的实践。马克思和恩格斯在《神圣家族》中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 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 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基于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这种观点, 列宁把创造自己历史的人们进一步解释为人民群众, 从而提出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命题,指出人民群众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是历史的英雄,是社会前进的动力等科学论断。习近平同志指出,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做好基层工作,关键是走得进群众,聊得上群众,取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紧紧依靠群众,凝聚群众的力量,共同推进工作目标的实现。

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大精深,不仅需要自觉学、经常学,更需要学以致用,真正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来破解工作中的难题,指导我们的工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