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歪戴帽子躲敌人子弹 睡觉仍要耳听八方

抗战老兵歪戴帽子躲敌人子弹 睡觉仍要耳听八方

摘要:我叫张韶,1924年9月生人,家住顺义区南法信镇。参军之前,我在本地大地主张英家扛活放猪。1945年3月,村里来了部队,二区长叫吕林,招新兵打日本鬼子。以前听村里人说部队很苦,吃的饭还不如家里,整夜不让睡觉,天天把脑袋别在裤腰上过日子。但我想,如果不打跑日本鬼子,家里早晚会没饭吃。

顺义抗战老兵张韶老爷子接受记者采访回忆往昔。

顺义抗战老兵张韶老爷子接受记者采访回忆往昔。

姓名:张韶年龄:91岁住址:顺义区港馨东区

讲述·老兵

吃沙子米饭也要打日本

我叫张韶,1924年9月生人,家住顺义区南法信镇。参军之前,我在本地大地主张英家扛活放猪。1945年3月,村里来了部队,二区长叫吕林,招新兵打日本鬼子。以前听村里人说部队很苦,吃的饭还不如家里,整夜不让睡觉,天天把脑袋别在裤腰上过日子。但我想,如果不打跑日本鬼子,家里早晚会没饭吃。

听到招新兵的消息,我偷偷从地主家跑了出来,直接找到吕林,我连家里人都没来得及通知,就跟着部队来到平谷、天津蓟县一带的冀东十四分区参战。

来到部队才知道提着脑袋过的苦日子可不虚传,刚入伍不久,我就听说吕林的弟弟吕分(音)被日本人用刺刀挑了,日本人连全尸都没给留下。那时候我才感觉,死亡离我们有多近,我甚至连回家看一眼爹娘的机会都没有了。

部队平时吃的是沙子米饭,菜是四瓣咸萝卜,米饭一入口咯吱咯吱直响。吃饭没有热水,我就从水沟里舀水把沙子米饭泡在碗里,等沙子沉底了再吃。睡觉没有固定场所,有时凑合在野地里,有时在老乡家。睡觉从来不脱衣服,手榴弹不准摘,抱着枪眯一会儿。躺地上还要耳听八方,一有动静立即起来战斗,从来没睡过一个囫囵觉。

吃不好、睡不好、提着脑袋活,这就是我们打日本的艰苦日子。但那个时候不觉得苦,心里总有个信念,只要能把日本人赶走,死了也是值。

游击战中险遭日军爆头

入伍后,我正赶上部队和日军打游击战。一般是夜间作战,吕林带领整个分区部队大约500名战士走到哪儿,打到哪儿,见到敌人就打,为了保存实力,打完就赶紧隐蔽起来。

当时我军武器普遍落后,一个班12名战士只有6支枪,其余每人12个手榴弹。日军人持一支三八大盖,火力足、打击迅速。武器差距较大,这也是我们采取游击战术的重要原因。

为了便于管理和作战,500人的分区部队分成不同的小区分队,我在其中一个,由十余人组成。我们小区分队活动都在一起,统一由班长指挥。

一天下午,我们小分队行动至河北三河一带,在百米开外,我军看到一队日本兵远远走过来,班长指挥我们迅速找遮挡物趴下作战。但是当时速度太快根本来不及掩护,战士们趴下就开打。结果,还没等我的枪上膛,一颗子弹就从我右侧脸颊飞过,再近两三厘米我可能就没命了。幸亏我当时歪戴着帽子,敌人没瞄准。之前,我们班长就教战士们,一定不能让帽檐正对额头,要给敌人瞄准制造难度。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