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

——歌颂第一代领导集体打江山

摘要:《东方红》是在抗日战争期间人民用以表达对领袖毛泽东主席、对中国共产党由衷的感激之情而创作的颂歌。是当年陕甘宁边区新民歌的代表作。多少年来,这一颂歌,随着全中国的解放,随着新中国的逐步繁荣、富强、随着人民对毛主席、共产党热爱程度的提高而愈加普及。

QQ截图20151027085234“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呼儿嗨哟,他是人民大救星”歌颂了毛泽东作为共产党的领路人,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幸福。下面我们一起简单回顾一下毛主席的这段历史吧!

(一)毛主席去安源

毛主席去安源

毛主席去安源

安源路矿是江西萍乡安源煤矿和株萍铁路局的简称。安源路矿工人遭受着沉重的阶级压迫和剥削,过着牛马不如的悲惨生活,共产党领导的工人俱乐部不断的发展和壮大,染工人们的反抗呼声日益强烈。1922年9月,毛主席、刘少奇相继来到安源,9月14日,路矿当局没有对工人的发还拖欠工资的要求作出有诚意的答复,李立三义无反顾地下令罢工。

(二)秋收起义

秋收起义

秋收起义

秋收起义是1927年9月9日(中秋节),由毛泽东在湖南东部和江西西部领导的工农革命军(即红军)举行的一次武装起义,是继南昌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又一次著名的武装起义,是中共党史军史上的三大起义之一。它第一次公开打出了工农革命军的旗号,为后来各地工农红军和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大规模发展奠定了基础。秋收起义和井冈山道路,是毛泽东的农村包围城市思想的起点。

(三)毛泽东在延安讲演《论持久战》

毛泽东在延安讲演《论持久战》_副本

毛泽东在延安讲演《论持久战》

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抗日战争、国共内战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重要理论。1938年毛泽东写的《论持久战》就是对抗日战争进行正确战略指导的著作。这部著作是毛泽东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之后创作的,一问世便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事实上,抗日战争正是按照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所预料的那样发展的。抗日战争经历了《论持久战》所指出的三个阶段后,中国人民最终战胜了日本侵略者,一百年来第一次在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中取得了完全胜利。

(四)转战陕北

转战陕北

转战陕北

1947年3月18日,毛泽东率中共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撤离延安,开始历时一年的陕北转战。领导西北野战军先后取得青化砭、羊马河、蟠龙、沙家店战役的胜利,粉碎了国民党对陕北解放区的重点进攻。7月21日至23日,在陕北靖边县小河村主持召开中共中央会议,提出对蒋介石的斗争用五年时间(从1946年7月算起)解决的设想。在此前后,部署刘邓、陈粟、陈谢三路大军渡过黄河,转入战略进攻。10月,起草《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提出“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

(五)开国大典

开国大典

开国大典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大地欢声雷动。刚刚就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和朱德两位伟人一前一后,最先登上了天安门城楼。当林伯渠宣布典礼仪式开始后,在代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乐曲声中,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和委员就位。人民领袖毛泽东庄严宣布:“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今天成立了!”

毛泽东同志一生功绩伟大,领导工人运动,创立农村农村革命根据地,提出“枪杆子里出政权”、“论持久战”等政治思想,四渡赤水出奇兵领导军事战役用兵如神,新中国成立主持开国大典等。歌曲所唱的“毛主席 ,爱人民 ,他是我们的带路人”、“共产党 ,像太阳,照到那里那里亮 ”正是毛泽东同志和共产党的真实写照。

以毛泽东为党中央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探索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发展道路,领导中国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设新家园,完成“三大改造”,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从农业国到工业国的转变,开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东方红》是在抗日战争期间人民用以表达对领袖毛泽东主席、对中国共产党由衷的感激之情而创作的颂歌。多少年来,这一颂歌,随着全中国的解放,随着新中国的逐步繁荣、富强、随着人民对毛主席、共产党热爱程度的提高而愈加普及。

群星 - 东方红 - 合唱版1.mp3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