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奥会”为中美关系定方向

“习奥会”为中美关系定方向

近平同志当选国家主席以来,提出了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倡议,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实现了“庄园会晤”和“瀛台夜话”等历史性会晤,中美关系取得了积极进展,中美关系中的议题也越来越多,涵盖了经济、能源、环境、气候变化、教育、科技、卫生、执法合作、两军交流等众多领域,一些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比如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阿富汗问题、叙利亚问题、乌克兰问题等也被置于中美领导人案头,成为中美关系的重要议题,中美关系呈现出战略化、立体化和国际化的新特征。

在中美关系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在一些领域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摩擦和纷争,成为中美关系中的新热点,诸如网络安全、股市波动、人权争端、人民币汇率等问题。如何妥善处理好中美关系中存在的分歧、将中美关系引入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发展的轨道,成为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中美关系发展的主题。

国事访问立规矩

自从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安纳伯格庄园达成中美共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以来,面对中美交往中出现的各种摩擦和问题,中美两国元首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尤其是2014年11月,奥巴马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美在气候变化、两军交往和签证政策方面达成了一系列协议,稳定了中美关系的基础,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早期收获”。

然而,在2015年上半年,中美关系风波不断,在日本问题、网络安全、中国国家安全法通过等一系列问题上,中美之间的立场开始出现摩擦,尤其是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中美军方代表之间的争论更是让全世界感到不安,中美关系要求构建更加透明的互动游戏规则,以稳定中美关系的战略基础。

围绕筹备习近平主席访美,中美高层进行了密集的穿梭外交,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和中美两军交流等众多对话管道取得了数百项合作成果,在中美关系摩擦中注入了强劲的合作动力,稳定了中美关系的合作势头。习近平主席正是在中美摩擦与合作并行不悖的背景下踏上访问美国的行程,其最主要的使命就是通过和美国政府、商界以及社会各界进行广泛交流和沟通,增信释疑,聚焦合作,面向人民,开创未来。从根本上来说,习近平主席访美就是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中美关系制定指导性意见,通过国事访问为中美关系进行顶层设计,以引领中美关系航船前进的方向。

合作共赢成基调

在双边关系问题上,习近平主席在访美期间毫不回避中美之间存在的分歧,从中美合作的存量着手,下大力气澄清中国的战略意图,向美国社会各界传递中美合作共赢的积极信号。在中美双边关系问题上,经济合作和网络合作是两大重点。在习近平主席访美的第一站,习近平主席积极回应美国舆论对中国在经济、网络安全等领域中的质疑,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中国将继续深化对外开放,大力推进国际合作,欢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国际资本对中国投资。习近平还参观了波音公司和微软公司,参加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会见了出席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的双方代表,为中美工商界吃了“定心丸”。同时,中美在互联网对话与合作方面加强沟通,达成了一些共识和默契。此外,中美新型军事关系也是一个新的亮点,中美在“海上交规”的基础上达成“空中交规”,对稳定中美关系是一个重大利好。

在地区热点问题上,中美的合作也有重大进展。由于中美积极互动,在伊朗核问题上已经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在朝鲜半岛核问题、阿富汗问题、叙利亚问题等地区热点问题上,习近平和奥巴马也进行了坦诚的对话,中美在地区问题上的有效合作,有助于稳定地区国际形势,为中美关系提供了战略合作的框架基础。

在全球性问题上,中美在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等领域中的合作也在更高水平和更深层次展开。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中美在联合捍卫二战胜利成果、提升联合国地位和作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进行了新的合作,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开始在联合国框架内找到了新基础,尤其是在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和环保合作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有助于加强中美合作共赢的基础。尽管中美在国际货币基金、世界银行和亚投行等问题还存在一些障碍,但共同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方面,中美共同利益大于竞争利益。此外,在世界卫生组织框架内中美在应对西非埃博拉疫情方面进行了很好的合作,共同抗击了埃博拉的蔓延,稳定了全世界的信心。

不难看出,在全球化时代,中美关系共同利益大于竞争利益,中美关系存在着广泛的合作基础。只要中美双方坚持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扎扎实实推进中美在各个领域中的建设性合作,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未来就一定是光明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