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建构自己理论的必要性(3)

发展中国家建构自己理论的必要性(3)

认清方向,矢志不渝

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中,中国对自己的道路、理论、制度一直保持自信。例如,毫不动摇地沿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道路前进,不仅推动自己国家朝着全面小康社会稳步迈进,而且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构建贡献力量。又如,在外交领域,无论在冷战两极对抗时期,还是在冷战后新干涉主义横行背景下,中国坚定不移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推动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形成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发展,进而提高了自身的国际地位。

如前所述,不少发展中国家用以指导其国家行动的理论在很大程度上不是自觉建构的,要么是西方的舶来品,要么是西方的强加物。无论纯粹的“拿来主义”还是全盘接受他国理论输出,都极易导致理论上的短期性和脆弱性。例如,一些非洲国家尽管是万隆会议的共同发起方,但对不干涉内政原则并不确信;一旦面临西方人权理论的强大压力,它们就发生动摇。2002年,非洲联盟取代非洲统一组织,放弃了不干涉内政原则。非盟宪章规定,在四种情况下可以干涉其成员国的内政。但后来非洲“突然”发现,国际刑事法院迄今为止的所有案件都是针对非洲的,这才逐渐理解放弃不干涉内政原则的严重后果。基于这一认识,在2015年6月非盟峰会期间,非盟强烈反对国际刑事法院施压南非警方逮捕苏丹总统巴希尔的做法。这表明,认清方向、矢志不渝,对一种理论乃至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是多么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