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建构自己理论的必要性(2)

发展中国家建构自己理论的必要性(2)

立足国情,独立建构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始终坚持依据自身国情制定经济发展、政治改革、文化繁荣、社会进步战略,独立建构自己的理论,形成独具特色又极富生命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由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世界社会主义陷入低迷时,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表现出蓬勃生命力。中国在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中坚信:可以通过改革促进经济发展,用经济发展的成果解决既有和新生的矛盾与问题,进而实现改革、发展、稳定的动态平衡,使国家发展进入良性循环轨道。这一理论认识的正确性已为中国发展的成就所证明。

与此相比较,不少发展中国家对自身的理论建构能力缺乏自信。曾几何时,广大亚非拉国家纷纷赢得反殖民主义斗争的胜利。20世纪60年代,英国历史学家杰弗里·巴勒克拉夫曾大声警告“非西方对西方的反攻”。他同时也指出了这一“反攻”的致命弱点:非西方国家使用的理论武器正是西方传播过去的;西方无需过度担心,非西方国家所追求的未必是取代西方,更多是与西方更加平等的地位。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理论建构是以西方理论为基础的,往往因“水土不服”而凋谢。

同样以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为例。与中国不同,不少发展中国家依据西方顾问的意见,不是坚持通过经济发展来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而是采取一种“发展条件优先”的方法,即认为在实现发展前应先创造发展所需的稳定环境,而要创造稳定环境则需先有西方式的民主制度。几十年的发展历史表明,这种“先学会游泳才能下水”的理念和方法,使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陷入“有民主无稳定”“有民主无发展”“有自由无发展”的困境。近年来,部分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开始“向东看”,积极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国家学习,尝试走自己独立的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