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精神文化力量

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精神文化力量

——谈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

一年前,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文艺工作重要地位和作用作出精辟论述,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作出科学判断,为新形势下军事文艺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这一重要讲话全文发表,必将有利于广大军队文艺工作者进一步领会讲话精神,更加深刻地认识文艺的价值、文化的力量,更加自觉地担当繁荣军事文艺的重任。

一年来,军队文艺战线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打造强军文化的责任担当,以时不我待、夜不能寐的紧迫感,投身到讴歌党、讴歌时代、讴歌人民、讴歌军队的文艺创作中去,广泛开展中国梦强军梦文艺创作,持续组织为兵演出服务,扎实搞好文艺队伍作风纪律整改,出色完成一系列重大创演任务。各文艺单位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紧跟时代、贴近官兵、主动有为,创作推出了一批优秀作品,在军内外产生很好反响。

习总书记对军队文艺工作寄予厚望,强调要加强军事文化建设、打造强军文化。无论是凝聚军心意志、培育战斗精神、塑造强军形象,还是振奋民族精神、涵养道德情操、引领社会风尚,都迫切需要军事文化创作推出精品力作,用信仰之美、崇高之美、英雄之美激励广大官兵去追求梦想、拼搏奋斗。我们要以党的文艺使命为使命,紧扣军队政治工作时代主题,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鼓与呼,扛起我们这代人的文化担当。

我军建设发展的每个关键时期,都伴随着军事文化的繁荣发展。当前,我军正处在向强军目标迈进、加快战略转型的重要时期,长期和平环境影响,意识形态斗争尖锐复杂,备战、改革、反腐纠风任务艰巨,挑战考验更加严峻。新形势下军队文艺工作要紧紧围绕实现中国梦,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有力精神文化支撑,这是我们的庄严使命。同时,我们要清醒看到,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点出的“3个存在”“6个有的”问题,军队文艺创作不同程度都有表现,官兵真心爱听爱看爱唱的作品还比较缺乏,真正能够传得开留得下的作品还比较缺乏。

强军新征程上文艺使命重大。军队文艺工作要聚力打造强军文化,在传播党的意志主张、举旗铸魂上积极作为,在弘扬革命英雄主义、培育战斗精神上积极作为,在倡导思想解放、助推改革创新上积极作为,在激浊扬清、劲吹新风正气上积极作为,在塑造大国军队形象、增强软实力上积极作为,做强军兴军的旗手鼓手推手。要在新起点上繁荣军事文艺,牢牢把握军事文艺的魂,深深扎下军事文艺的根,切实找准军事文艺的舞台,真正立起文艺战士的好样子,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精神文化力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