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角色定位和责任担当

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角色定位和责任担当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问题困难层出不穷,各种矛盾交织叠加,诸多任务异常艰巨,使党员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作用凸显;基于多重原因,有些干部“懒政”、“怠政”苗头出现,形成了巨大反差。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提出“三严三实”的要求,围绕国家发展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强调从严治党。将这些要求和战略任务落到实处,以及协调、解决好新的矛盾和问题,都涉及一个深层的关键点,即作为“关键少数”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角色定位和责任担当。

党员领导干部的多重角色和处理角色冲突之基本规矩

我们党的宗旨地位、国家的管理体制和颇具特色的社会结构,决定了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具有多重角色。首先,要分清个人角色和社会角色。前者,是指党员领导干部个人作为一般社会成员的角色。由此出发,一方面,要摒弃特权思想;另一方面,基本上可以主张和行使各种法定权利和自由;同时,不同角色互通性,又对领导干部提出一定限制和较高要求,如在个人隐私、信仰自由等方面权利受限。后者,是指党员领导干部特定的社会角色,即作为社会管理者和公众人物的角色。就此而言,必须服从国家整体利益,担当更多的社会责任。其次,领导干部的社会角色又分为两个层次:一是具体岗位角色,即“小的社会角色”,是指其作为一个地区、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的工作岗位角色。由此出发,决策和实施时应当为本地区或本单位负责,即克己奉公、忠于组织、服务同志。二是抽象政治角色,即“大的社会角色”,是指处于某一级别的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社会管理者的一般角色,就此而言(如处理涉及公共利益的事务),决策和实施时应超越地区、部门或单位利益,从大局着眼,为社会负责,即忧党忧国、用权为民、服务国家和社会。至此,领导干部的三个基本角色清晰可见:即个人公民角色、具体岗位角色和抽象政治角色。明确领导干部的三个角色,不仅有利于把握好不同角色定位,更在于当多重角色发生矛盾和冲突时,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能够有一个正确把握,即通过选择排序,做到果断取舍——基本规矩应当是:个人角色服从社会角色,具体角色服从抽象角色,高定位、严要求、担责任。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做到“三严三实”,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和“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主动担当特定角色赋予之责

角色,决定了责任;责任,意味着担当。多重角色,决定了党员领导干部在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不可替代的责任担当。一是从社会权利与义务关系看,各级领导干部占有更多资源,特别是政治、组织资源,而这些是社会稀缺资源,不是其他社会成员都能够享有的。因此,实现权利义务对等,领导干部就必须担当更多的义务和责任。唯其如此,才是合理配置资源,充分发挥效用,更好实现社会公平。二是从社会公平与效率关系看,领导干部作为社会各级领导者和管理者,必须充分发挥自身能动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到公平与效率兼顾,推进公平与效率统一。三是从社会和谐与稳定看,领导干部本身就是人与人关系的重要主体,应做好示范者、引导者、协调者和裁决者,在协调矛盾、减少冲突、促进和谐方面发挥特定作用,担负起重要责任;而且,领导干部作为社会人格化的代表,应当通过倾听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利益甚至承受群众不满等,担当起缓解社会矛盾的责任。四是从我国历史传统和现实国情看,人治传统仍有巨大惯性,依法治国任重道远,领导干部的道德自律和责任担当仍不可或缺。譬如,对于“递延权力”、“影子权力”等深层次的腐败问题,最终还得靠领导干部自己的自省、自律和严于修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党组织和党员的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意识,使爱党、忧党、兴党、护党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