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力是干部作风的试金石

执行力是干部作风的试金石

——读《把信送给加西亚》有感

政策的贯彻靠执行,法律的贯彻靠执行,蓝图的实现,还是靠执行。没有执行,再好的政策、法律、蓝图都不过是一张废纸,执行是一切美好愿望实现的基本前提——这就是《把信送给加西亚》一书给我们的深刻启示。

小册子式的《把信送给加西亚》一书,用最朴实的语言,讲述了一个情节并不复杂甚至可谓平淡无奇的真实故事。主人翁罗文,美国陆军的一名年轻中尉,在19世纪美西(西班牙)战争期间,孤身一人,在没有任何护卫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历经艰难险阻,终于将美国总统的信送给了古巴的加西亚将军,出色地完成了这次重要任务。毫无疑问,罗文取得成功,并不是他有多么高明和杰出的军事才能,而是在于他宝贵的勇气和不屈不挠的进取精神,在于他建立在忠诚基础上的执行上级命令的强大执行力。同样毫无疑问的是,该书一经问世即震撼世人,被翻译成多种文字,畅销不衰,风靡全球,成为管理者管理员工的重要法宝,并非作者运用的文学修饰和情节夸张,而是它自始至终颂扬和倡导的那种忠于职守、践行承诺、爱岗敬业、科学执行的精神。

罗文的故事,不是告诉了我们科学执行的重大意义了吗?不是对干部作风建设核心要素的最好诠释吗?

干部作风的最大问题就在于不能执行、不能科学执行。组织的决定、上级的决策,能不能被执行好、不走样,是检验干部作风最好的试金石。“总统的信”,能不能及时完整地“送给加西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能不能及时完整地贯彻到工作的各个环节而不层层衰减、层层打折,这就是检验干部作风软硬的标准和底线。遗憾的是,我们总有那么一些干部,在执行政策法律时,要么流于形式而不实事求是,要么得过且过而不探求究里,要么敷衍塞责而不真抓实干,要么点到为止不贯彻始终,要么好大喜功而不脚踏实地,要么自认高明而别出心裁。“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层层往上骗,一直哄到国务院”,这样的不执行和乱执行,再正确的决策、再美好的蓝图、再良好的愿望,也大失偏颇、大违初衷、大失人心,这样的执行,误党、误国、伤民心!

作风是人们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表现出来的一种态度和风貌。干部作风是国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贯彻政策法律过程中的内在潜能和外在表现。干部作风实不实、硬不硬,决定了加快发展的速度、加快转型的深度、推动跨越的强度。而干部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从某种程度来讲,就是执行力问题,就是能否执行、能否科学执行、能否创造性执行、能否按规矩执行、能否对人民群众带着感情执行的问题。我们的干部,如果都能像罗文中尉那样,做一个忠诚无畏、果敢刚毅的执行者,在党性的引领下,以纪律、规矩为底线,把政策和法律认真而不乏科学性和创造性地执行好,不走样,哪里还会有失衡和浪费、上访与民怨、落马与贪腐?

“作风要正、工作要实、干部要干”。怎么正、怎么实、怎么干?说到底,就是要把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决定科学地执行好,把“三严三实”的各项要求贯彻好、抓到位、落到实,就是要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科学执行政策和法律,一步一个脚印,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使各项工作真正经得起实践的检验、群众的检验、历史的检验。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