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公考有哪些新趋势?

2016年公考有哪些新趋势?

(原题:公务员考录:眼向下 分类考 严考纪)

程 硕绘(新华社发)

眼下,中央机构2016年度公务员考录正处于紧张的报名环节。因为扩招名额,今年也被网友称作“最好报考年”。公务员考录一直备受社会关注,每年的政策发布都成舆论热点。梳理近年公务员考录政策“足迹”,可以看出考录越来越重视基层,分级分类考试走向深化,严肃考风考纪力度走强。

继续坚持重视基层的选人导向

近年来,公务员考录向基层倾斜的趋势一贯延续。今年,这一倾向再次得到确认。2016年度中央公务员考录公告明确规定,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全部用于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

“这显示出中央继续坚持重视基层的选人导向。”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燕继荣说,“公务员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具备一定的基层经验对于其以后的发展和相关政策制定都有好处,人才要接地气;另一方面,坚定重视基层的选人导向,也是一种人才流动的引导,可以激励优秀人才到基层去工作。”

纵观近年招考公告可以看出,对基层越来越重视。2012年度公告指出,市(地)级以下直属机构要招录一定数量的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央机关继续拿出专门职位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而从2013年度开始,对从基层招录的计划职位数量就有了明确的数字表述。比如,2016年度公告显示,中央机关直属机构市(地)级以下职位,原则上安排10%左右的计划专门用于定向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

在重视基层的同时,对边远艰苦地区的考录也有更具针对性的调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完善基层公务员录用制度,在艰苦边远地区适当降低进入门槛。2014年9月,中组部、人社部和国家公务员局印发《关于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意见》,对降低艰苦边远地区公务员进入门槛、拓宽公务员来源渠道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对于艰苦边远地区考录政策灵活性的提高更加符合地方实际,因为有些地区确实存在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尤其是中央直属机构,很多人想往大城市跑,不愿留在生活和工作条件相对差的基层。通过近2年的政策调整,比如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和年龄限制等,确实起到了调节作用,让这些地区的公务员考录既能形成有效竞争,也能留住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旭涛分析。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