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能只靠“阵风”式执法

我们不能只靠“阵风”式执法

38元一只的大虾,10元一颗的话梅,螃蟹拔腿儿称重……当十一黄金周成为过去式,人们恢复了日常的生活,节日里的那些糟心事儿,似乎也都渐渐淡去。于是,大虾、话梅、蟹腿儿,只留在了网络段子里。

关于青岛大虾事件,目前最新消息是:涉事烧烤店及政府相应监管部门负责人均受到处罚。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意料之中的消息,青岛市旅游局、工商局、物价局、公安局等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拉网式市场秩序大检查、大整顿。我们可以想象也可以相信,这次检查将是一次疾风骤雨似的整顿,风声是大的,行动是迅速的,效果也会是显而易见的。但这次行动会有何具体成效,相关部门会有何后续措施跟进,是否会出台相关规章制度以保证此类事件不再发生等,我们不得而知。

其实,这种处理问题的方式人们并不陌生:出事——媒体跟进——当地政府迅速处理——行业整顿……然后呢?没有然后。除非下次再出来类似事件,人们才恍然:某地也曾经出过这样的事情;或者,这个地方之前也出过这样的事情。类似事件为什么会不断“重播回放”?因为针对此类事件的执法是“阵风”式的。

“阵风”式执法有效果吗?有!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吗?不能!大风起兮,固然可去浊扬清,但一旦风停,雾霾便会卷土重来。这种“阵风”式执法,如飓风过岗,声势浩大,足以震慑一部分当事人或胆小者,但因其“运动式”特征,杀伤力不够深入、持久,难以撼动那些“根深蒂固”的违规者。在等“风”来的日子里,杂草却在继续疯长着,于是,下一次,不知又会是什么,成为与大虾齐名的网络段子里的新成员。

《左传》有云:“为国家者,见恶如农夫之务去草焉,芟夷蕴崇之,绝其本根,勿使能殖,则善者信矣。”如果不将恶的事物从根本上铲除,善的事物就难有顺利发展的环境。如果不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让所有人有规可循、有法可依、有错必纠、有罪必惩,就难以打造公平、公正、健康、有序的旅游市场。

的确,这会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做起来不会有阵风突起的气势,短时间也难有轰轰烈烈的效果。然而坚持做下来,却会有细水长流的浸润,也必会收获一个长久的清明环境。当规矩成为习以为常的生活准则,当违法者被一致唾弃,当出门在外不用担心看不清价格而错吃了大虾,你自也会觉得有风吹来,是舒适的清风。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