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业创新者成为时代英雄

让创业创新者成为时代英雄

10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出席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并考察主题展区。李克强发表即席讲话指出,今年在世界经济低迷和金融市场动荡的情况下,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6.9%,保持在7%左右,尤其是就业比较充分,其中“双创”起了重要支撑作用。“双创”也有力促进结构调整,将推动发展从过度依赖自然资源转向更多依靠人力资源,促进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过去,依靠政策刺激和人口红利等因素,中国经济曾取得了9%到10%的增速。只不过,过度依赖自然资源却也带来了产能过剩、库存大量增加等“后遗症”,逐步消化产能和去库存已经具有了“等不及”“伤不起”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中国经济将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更多依靠消费拉动。这一切,显然离不开“双创”的支撑。

在“互联网+”时代,不论是精英还是草根,都可以参与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来。在“双创”方兴未艾的当下,越来越多的高学历劳动者选择创新创业,硕士生摆摊卖凉皮、卖肉夹馍就是一个缩影。

“双创”不仅是小微企业的专利,也是大企业的优势;“双创”带来生产方式和管理模式的改革,催生新的工业革命,这不仅将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也会推动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业态加快成长。“双创”不仅可以为企业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也会极大地改善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在本质上是一种双赢甚至多赢。

管理学大师德鲁克认为:“一个充满活力和希望的社会,是社会资源大量流向创业者、创富者、创新者的社会,是能够为创新力量提供自由和空间的社会。”只有当教育、知识、创新能力等文化资本转化为生产力,才能进一步促进社会流动;只有让创新创业者过上体面和有尊严的生活,才能提升全社会对“读书有用”、“知识有力量”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就此而言,“双创”不仅可以增加就业岗位,还为年轻人“人生出彩,梦想成真”提供广阔平台。

“双创”不仅具有经济意义,还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和社会意义。“双创”为所有人提供公平竞争机会,激发社会活力,促进公平正义,提升社会认同。当“双创”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必然会推动多个领域“旧貌换新颜”。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价值。“双创”不仅推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也是一个价值观念重塑和更新的过程。给予创新创业更多的尊重和社会认同,让他们成为这个时代的英雄。把“双创”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有机结合,减少制度壁垒和人为藩篱,让“双创”进一步释放利益空间和发展空间,更好地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流动和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