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新疆班”,不神秘

中央党校“新疆班”,不神秘

9月23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观众——中央党校新疆班的学员们。

当看到喀什市老城区危旧房改造的一张图片时,正在新疆班学习的喀什市委副书记、市长艾尼瓦尔·吐尔逊临时客串了一把讲解员:“喀什老城区改造实现了改善居住环境与保护民族风貌的完美结合,今年7月20日被国家旅游局批复为5A级景区,欢迎你们都去看看!”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新疆采访时,“中央党校新疆班”是经常被当地官员提起的话题。记者通过采访新疆党委组织部相关人士和中央党校新疆班的部分教师、学员,试图真实还原这个61年前由毛泽东亲自批准成立、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还“年长一岁”的新疆班。

中央党校一成学员来自新疆

1954年9月,根据党中央的决定,中央党校创办了新疆民族干部培训班。截至2014年年底,中央党校新疆班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82期,培训各级政领导干部、理论宣传干部3885人次,其中少数民族干部约2487人次。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已经成为新疆领导干部的骨干力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韩勇说:“在中央党校培训过的新疆县处级干部有近一半走上厅级或更高的领导岗位,从新疆班毕业的学员有的还走上了国家领导人岗位。”

在中央党校培训部新疆班班主任贾俐贞看来:“中央党校新疆班就是中央治疆方略真实记录的缩影,就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真实见证。”

“中央党校每学期都有十分之一的学员来自新疆,我们自治区所有中高级干部几乎都上过中央党校。”新疆党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许小宁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新疆干部的高层次培训机会之多全国少见,这是中央对新疆投入的一个最直接的体现。”

面对如此有吸引力的培训机会,组织部门如何挑选、考量学员,发放一张通往中央党校的门票?

许小宁告诉记者,新疆班目前按照学员行政级别分县处班和地厅班。县处班的目的就是解决干部在提拔前的思想认识水平问题,学员必须是厅级后备干部,而且多是近期可以提拔的中青年干部,年龄一般在45岁左右。“可能是在上学期间就发文件提拔了,过三五年这个班可能一半都提拔了。当然也不可能都提拔,毕竟是后备干部。”

许小宁表示,地厅班主要着重于学员能力,是一个再培训再提高的过程。“原则上新晋班子成员,就是新提拔的人,如果之前没有培训过,三年内必须要安排去中央党校培训。”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