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信念的力量

众志成城 信念的力量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摘要:近代中国,国力衰微,引列强觊觎,群狼环饲。中国被迫融入世界体系,遭受盘剥与压迫。嗜血的本性让法西斯主义国家将全球推向战争,日本军国主义者更是将中国视为“盘中餐”,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拉开了战争序幕。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再次回首战争胜利之不易,缅怀先烈是应有之意。近代中国,国力衰微,引列强觊觎,群狼环饲。中国被迫融入世界体系,遭受盘剥与压迫。嗜血的本性让法西斯主义国家将全球推向战争,日本军国主义者更是将中国视为“盘中餐”,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拉开了战争序幕。八年抗战,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将不可能变为可能,留下可歌可泣的故事。有忠诚也有背叛,绝地反击,能够取胜,唯有信念给他们力量,是对胜利的渴求,是对中华民族兴盛的渴望支撑他们走下去。

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是有预谋的。从1906年起,日本即在大连设立“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俗称“满铁”),对中国进行政治经济情报的刺探,成为日本侵华的急先锋。满铁对中国的经济资源和社会组织进行了极为详尽的调查,并以此为基础对日本军方提供侵华策略。据统计,1937年的中国和日本,工业总量分别是13.6亿美元和60亿美元,仅就钢铁产量而言,分别是4万吨和380万吨,相当于1:145,国力差距如此之大,也难怪日本将中国视为囊中之物。就是在国力悬殊的状况下,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为了抵御侵略,国共两党实现第二次国共合作,建立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坚决予以反击。

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提出全面抗战路线,毛泽东写下了《论持久战》的光辉篇章。在日本强大的攻势面前,国民党中的所谓“知日者”,却怕了。国民党左右摇摆,举棋不定中广州、武汉相继失守。1938年,汪精卫公开发表“艳电”,叛国投敌,并引发投敌潮。与此相对,八路军在平型关战役中尽管付出了沉重代价,却取得全面抗战后的第一次大胜利,粉碎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抗击侵略、救亡图存成为时代最强音,在坚定全国人民抗日信念,制定正确的策略方针层面,中国共产党堪称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关于抗日领导权的争论由来已久,在辩论中国共产党还是国民党领导抗日战争的问题之外,更应该问是谁鼓舞了最广大人民的勇气,将抗战进行到底。毫无疑问,是中国共产党。国民党私底下的反共小动作一直不断,“防共、限共、溶共、反共”方针、皖南事变等一次次针对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一次次有理有据在最可能范围内维护抗日统一战线。战事纷纭中,中国共产党打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旗帜,团结了最大多数的人民,赢得了最后的战争。

近代中国国力之弱是民族之耻,为了一雪前耻,无数中国人为之抛头颅洒热血,对此,不少中国人是抱有必死信念的。所有这些信念,还需要一个核心来领导,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就是历史的偶然和必然的合一。中国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的世界大国地位,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前景。回顾历史,让我们更加珍惜今天的和平;回顾历史,也让我们更加警惕日本极右势力的狼子野心。对抗日战争70周年的纪念,让我们意识到心底对中华民族强烈的归属感,以更强烈的信念要奉献于这个国家,这个时代。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二)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