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价格改革兜底民生:不影响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

我国价格改革兜底民生:不影响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

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价格机制改革的推进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截止目前,97%以上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已经由市场来形成;同时,推进改革也要兜住民生底线,不能因为价格改革影响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这是价格改革要牢牢把握的底线。

10月1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意味着价格改革纵深发展步伐将加快,市场定价机制范围和深度都将再度延伸。随后,发改委于21日发布《中央定价目录》,落实上述意见,中央政府定价范围缩减幅度高达80%,目录之外无定价权。

我国价格改革步伐加快

“市场定价比例已超97%”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价格改革进程明显加快,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成品油、天然气、铁路运输等领域价格市场化程度已经显著提高。

就在市场定价机制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的同时,市场定价机制的深入和完善程度却没能跟上步伐,为此,国务院在近日发布《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推动价格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快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机制。

“截止目前,97%以上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已经由市场来形成,而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机制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胡祖才介绍称,这些差距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价格改革还需深化。如能源、交通运输这些领域的价格改革现在还没有完全到位;二是政府定价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健全;三是市场价格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最近发生的青岛“天价虾”事件之类的,就属于价格行为不规范的情况。

特别是强调要兜住民生底线,因为民生价格直接关系群众的利益。要充分考虑社会承受能力,特别是要做好低收入群体的生活保障工作。不能因为价格改革影响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这是价格改革要牢牢把握的底线。

加快推进能源价格市场化

“居民气价暂不调整”

在推进能源价格市场化方面,《意见》提出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总体思路,推进电力、天然气等能源价格改革,促进市场主体多元化竞争,稳妥处理和逐步减少交叉补贴,还原能源商品属性。

“成品油价格改革按照市场化的要求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胡祖才认为,“缩短成品油调价期限至10个工作日,且取消4%的幅度限制”的改革非常成功,下一步还要进一步朝着市场化方向改革,明确提出要择机放开成品油价格。

至于天然气价格改革,胡祖才表示,“中间”的都管网价格还是要政府定价,“两头”要实行放开,由供需双方来确定。实际上这个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现在页岩气、煤制气这些都是放开的,放开价格的气量已经占到40%。同时,居民用气这块保持稳定,继续推行阶梯气价制度,暂时不会调整居民用气价格,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