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如何建设核心价值观

英国如何建设核心价值观

不可因此而忽视英国文化与价值观的强大吸引力和影响力。可以说,英国发挥其全球影响力的基础是其语言、文化和价值观的传播,英国的崛起立足于英国文明的崛起。

英国现代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吉卜林(Joseph Rudyard Kipling)有句名言:“只有在谈及公义和正直时,撒克逊人才会变得真正严肃起来。”温斯顿·丘吉尔则说:“宁可失去一个印度,也不愿意失去莎士比亚。”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亦曾讲:英国是一个多族群、多种族、多文化、多宗教、多信仰的国家,英国的历史和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珍视自由、宽容、开放、公正、公平、团结、权利义务相结合,重视家庭和社会群体等英国的核心价值观。现任英国教育大臣尼基·摩根所强调的英国价值观包括:民主、法治、个人自由、包容和尊重。

英国核心价值观的内容

那么,到底什么是英国的核心价值观?笔者以为,对英国核心价值观最为完整而系统的阐发,当属成立于1855年的英国《每日电讯报》的社论——《英国认同的核心价值观》。该文将英国核心价值观条分缕析为如下十大方面。

法治。英国所有国民,无论财富多寡、地位高低,都必须遵守相同的法律和规则。任何人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英国各级政府的行为也需要接受法律的规制。

“王在议会中”之主权。上议院、下议院和君主三者共同构成了英国境内的最高权威。除此之外,不存在更高的申诉仲裁者,圣俗两界皆然。

多元性的国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意味着任何国民不能因为自身从属于某一特定社群而受到区别对待。相反,所有政党、教派、信仰和意识形态都必须容忍其“竞争对手”的存在。

个人自由。英国国民在任何时间、地点都有权利去抵制各种来自国家的(非法)强制的侵害。

私有财产。自由必须包括:合法交易的财物不会被没收、产权转让与合同签订及履行均出自自愿而非强制。

制度。英国人的自由和英国人的性格都内化于英国的各种制度之中。这些制度的组织载体大多并非法令明文规定的机构,而是生发于自由的个人对彼此行为的规范、对各自需求的满足之中,而未必诉诸强制。

家庭。文明社会取决于优秀价值观的代际传承。稳定之家庭乃稳定之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历史。英国的孩子们须继承一种政治文化、一套明确的法定权利与义务、一系列英国对人类作出的巨大贡献。教育应致力于体现此种关切。

英语世界。英国认为,“9·11”事件中遭到恐怖袭击的绝对不是“非我族类”的他国,而是坚信自由、公正和法治的“我们”——整个英语世界。

英国性格。所谓英国性格,大略可包括固执、坚忍与好打不平。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