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识”层层递进看干部教育培训

从“三识”层层递进看干部教育培训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条例》体现了中央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吸收了干部教育培训实践中创造的新经验新成果,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干部教育培训制度进行了改进完善,是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基本遵循。

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接受继续教育从而强化知识财富积累,实现“学中做、做中学”的良好平台,同时也是新形势下提升工作能力、转变工作方法、优化工作思路的重要途径。南宋思想家朱熹曾言:“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读书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而学习则需弄明白知识、见识、意识三者之间的递进关系,缺一不可。

积知识,牢记学无止境。学习是一个文化积累和知识积淀的过程,知识的积累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众所周知,学无止境,积累知识自然也不存在上线。就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而言,增加培训比例,拓展所培训内容深度和广度,延伸培训形式和依托载体多样化,整合培训资源等等,都是为锻造高素质党政干部队伍提供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的最佳落实。只有通过教育培训从而稳固基础知识、强化先进理念、提升知识收纳的“含金量”,同时对参训者、培训内容以及形式等多方面都考虑到实用性、科学化及人性化的注入,“投其所好”的开展教育培训,达到“所学即所需、所需得其法”的效果。这样,在今后工作开展过程中才会心中有底、处变不惊。

长见识,不做井底之蛙。“坐井观天不知天之大,用锤指地不知地之广”。课堂式教育培训固然重要,但毕竟只是狭居课堂,不能直观的激发人的潜在意识,要想使培训效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完成知识储备积累的前提条件下再行增加“课外辅导”篇幅,通过“先纸上学+再实地看”,循序渐进的坐实培训意义显得尤为重要。现阶段身处基层的不少干部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在工作开展之中凭借的大多是日久经年的工作经验,虽然也能将常规工作开展下去,但是缺乏创新和提升,工作方法依旧按部就班,见识存在“短板”。通过到发达、先进地区进行实地培训,在交流和参观中看看同样的工作别人是如何做的,同样的事情别人是如何处理的,用亲眼所见增长自身见识,达到“空杯而来,满载而归”的效果。

理意识,实现学以致用。“学而不化,非学也。”通过学习所获得的知识,如果不能活学活用、灵活转化,即使学富五车也只能是纸上谈兵。我们常说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学到的知识、增长的见识倘若不能够加以转换,不能变成自己所有、不能为自己所用,那就只能是白学。因此,通过课堂上听、课堂外看,再做足先决知识和见识储备工作的条件下,能动地开发思维意识,将所学与所见合理转化为意识形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的谋划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革除以往工作中的“老弱病残”,推陈出新的理顺新意识、新思维,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让今后工作的开展在不忘“接地气”的同时也要会“耍花招”。通过寓学于用将更扎实、更饱满的底蕴倾注到工作之中,达到“改头换面”之效力。

对干部进行教育培训不仅是对个人文化进行储备升级的方法,而且是对工作经验进行交流学习的最佳途径。通过多领域的知识积累,好经验的借鉴学习,新意识的融会贯通,以层层递进的方式让意识形态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最终让教育培训的目的和意义之所在得以彰显。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