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社会治理面临现实挑战

环境社会治理面临现实挑战

当前,我国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社会矛盾加剧、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主要依靠政府行政力量进行国家治理的模式难以彻底解决问题。笔者认为,对于解决我国环境问题以及由环境问题引起的社会问题,应加强环境社会治理,全方位调动社会力量,综合运用社会手段,做好环境保护工作。

环境社会治理基本概念

环境社会治理是社会治理和环境治理的有机结合。环境社会治理既是环境治理体系中有关社会要素的总和,又是社会治理体系中有关环境要素的总和。环境社会治理是环境治理的一部分,对象是自然环境,目标是综合运用社会力量和社会手段搞好环境保护工作。环境社会治理又是社会治理的一部分,对象是环境问题引起的社会矛盾,目标是预防和化解环境问题引起的社会矛盾。

环境社会治理同环境政府管制和环境市场调节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环境政府管制是以政府为主体,对影响环境的各主体和要素进行规制和管理,是一种自上而下的社会管理模式。而环境社会治理则强调社会的多主体特征,反映环境保护的全社会参与性、合作性和主动性,体现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多元共治模式。环境市场调节是指应用于环境领域的市场调节,比如环境税、排放权交易等经济手段和市场手段。环境社会治理与环境市场调节不同,实质在于建立新的制度形态,使得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环境治理,形成更节约成本和更有效率的制度安排。

环境社会治理的基本理念是环境保护多元共治,除了政府和企业之外,包括各类社会组织机构在内的社会力量都是环境治理的社会主体。政府和企业既是环境社会治理的边界,也同各社会主体有交互作用。政府和企业的运作模式直接影响环境社会治理的范畴和内容,环境社会治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又会改变政府和企业的环境保护方式。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