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打造“五型”统战队伍(2)

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打造“五型”统战队伍(2)

摘要:中央、省委和市委高度重视机关干部的学习问题,统战干部作为党委团结引导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要力量,更应该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修养、一种习惯,不仅要注重学习内容,还要强化学习方式。

促进取之风,打造“创新型”统战队伍

随着新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统战工作的领域越来越广、对象越来越多、任务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要做好新时期的统战工作,迫切需要统战干部积极进取,不断创新统战理论、统战内容、统战制定、统战方法,推进统战工作创新发展。一要创新统战理论。既要对统一战线工作中的新实践、新创造、新经验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又要对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进行广泛调查研究和深入思考,不断研究新课题,开拓新境界,实现新突破,用理论创新推动统战工作创新。二要创新统战内容。大力拓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最大限度地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积极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围绕加快经济转型、推进产业升级、促进社会和谐等重大课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特别是商会平台作用,为天门引资引智引项目牵线搭桥。三要创新统战制度。建立健全统战工作学习制度、培训制度、会议制度、走访制度、调研制度、信息上报制度等,实现统战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立健全统战工作目标管理责任考核激励机制,对软指标进行硬化,硬指标进行量化,真正做到统战工作有人管,有人问,有人做,使统战工作总体水平不断创新提高。四要创新统战方法。注重突出重点,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力争在服务中显示实力,在创新中增加活力,在交往中形成合力。要不断创新和实践富有时代特征的新方法,善于把正确的政策与良好的工作方法结合起来,努力做到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由“务虚”向“务实”转变,在实践中不断寻求工作方法的新突破,使基层统战工作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

树实干之风,打造“服务型”统战队伍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工作的生命线。对天门而言,加快发展是最大的大局,是中心的中心,因此,统战工作要保持生机与活力,必须围绕中心定位,在服务大局中尽责,实现由被动等待向主动争取转变,广大统战干部必须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切实发挥优势,自觉为发展服务。一要发挥促进经济发展的“推动器”作用。紧紧围绕全市“增量提质、跨越赶超”的总要求,选准统战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在构建政企、银企对话机制、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搞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努力做好服务工作。二要发挥维护社会稳定的“减压器”作用。发挥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优势,做好协调解决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的工作,特别是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搞好涉侨、涉台服务,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三要发挥构建和谐社会的“平衡器”作用。通过做好各领域统战工作,加强多党合作、搞好民族团结、落实宗教政策、协调阶层利益、增进对外交往,协调处理好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积极促进社会和谐。四要发挥吃透社情民意的“助听器”作用。在与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联系交往中,注意听取和分析各方面意见建议,了解和把握对沅陵整体工作发展趋势、主要矛盾、突出问题和应对之策的有关反映,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五要发挥着力改善民生的“取暖器”作用。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鼓励引导有经济实力的统战对象、海内外知名人士奉献爱心、回报社会。通过服务,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多做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好事和实事。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