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底线 护住“高线”

坚守底线 护住“高线”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9月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发表演讲时,提出“中国继续推进反腐败斗争”“中国愿同国际社会积极开展反腐追逃合作”。这一重要论述再次彰显了中央反腐败的坚定决心,同时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务必牢固树立“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思想观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如何确保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识之士为此开出了良方:既要把理想信念宗旨作为“高线”,又要守住党的纪律这条底线。

底线,在这里指的是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底线是“高压线”,谁碰谁触电;底线也是“警戒线”,谁越谁危险。“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很多违法违纪案件,就是从突破底线开始的。违规搞一次吃请、违规收一个红包、违规办一次私事……一旦突破底线,各种各样“跑风漏气”、脱轨越界的事就会发生,久而久之,党员干部会陷入“四风”的“泥沼”不可自拔、跌入腐败的深渊难以回头。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树立底线思维,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坚守底线不放松,才能避免小错酿成大错、小患引发大患。

纠风反腐,最终要解决“不想腐”的问题。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在坚守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底线的同时,还要护住“高线”,树牢“不想腐”的意识。所谓“高线”,就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仰、信念、宗旨等,这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固魂之根。

事实上,“高线”和底线是辩证统一的。底线是“堤坝”,起基础作用;“高线”则是“灯塔”,起引领作用。坚守底线,提升底线,才能不断接近“高线”;只有始终护住“高线”,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才能保持思想纯洁、灵魂纯净,“拒腐蚀永不沾”,真正守住底线。

从一些贪腐的官员来看,他们守不住底线,最根本的原因是放弃了“高线”。有的忘记了人民公仆的称号,把自己当作官老爷;有的搞“爱惜羽毛”那一套,甘当“太平绅士”,对不正之风不敢“亮剑”;还有的不信真理信金钱、不信马列信鬼神,等等。这些人远离了“高线”,内心缺少敬畏、信仰,就易忘乎所以、无所顾忌,自然守不住底线,甚至在腐化堕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底线解决的是行为规范、管理监督等问题,更多的是他律的力量;而“高线”解决的是思想认识、理想信念、价值观念等问题,更多的是自律的力量。二者同向发力、同时用力,才能使党的作风持续好转,不断取得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最终解决“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问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