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蓄养修身“四气”

年轻干部要蓄养修身“四气”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一大批年轻干部通过锻炼和培养成长成熟起来,推进了干部队伍的新老交替与合作,为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为官避世平生耻”,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在目前的年轻干部队伍中还存在“软弱涣散”“缺乏担当”等现象,他们有的唯唯诺诺只求做个老好人,生怕得罪人;有的拈轻怕重有利一马当先、无利不闻不问;有的人前玩味摆谱,出事胆小如鼠,上不了火线、打不了硬仗,这不仅影响了自身形象,更让“年轻干部”这一群体威信大为受损。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建设的“生力军”,不仅要勇于担当、敢抓善成,更要敢成事以养锐气、敢创新以励勇气、敢实干以显才气、能拒腐以强底气,从平凡长成优秀、从优秀晋升卓越,不辜负组织和人们的信任和重托。

要保持敢想敢拼的“锐气”。“锐气”,就是要有 “钻”劲、“冲”劲和“狠”劲。古人云:“心弱则志衰,志衰则不达。”年轻干部最大的优势就是敢闯敢拼,敢于克服困难与挫折,敢于谋别人不敢谋、做别人不敢做的事,这样才能在工作实践中加快自身成长。要敢想,要善于解放思想,学会灵活转变自己的思维,跳出已有的框架,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势,破除固步自封的想法,从不同的角度来诠释问题,以科学的态度、开阔的视角、崭新的思维找到创新的灵感,用心、上心、尽心地去思考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自我价值的实现和提升。要敢闯,工作上,有了思路,要放开手脚,发扬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直面难题,认真研究解决复杂问题的方式方法,善于把敢闯敢干与科学实干结合起来,争当大智大勇的将才。要敢当,犯了错误,越推卸越被动,只有勇于承担过错,才能得到领导的谅解、干部职工的信任,也才能真正树立威信。年轻干部要在成绩面前不争功,更重要的是在问题面前不退缩,勇于承担责任,在改进错误中增长才干。

要常存破旧立新的“勇气”。当前,干部队伍中还存在一些不良的风气,一些干部因循守旧、固步自封、思想僵化,满足于小富即安。作为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就是要敢于打破这些旧的不良习气,用年轻人的朝气、勇气和激情,推进改革创新。要克服“软骨病”,克服好事抢着上、坏事忙着推、难事绕着走、烦事懒的理等问题,学习梁启超“少年中国”的锐气、豪气和勇气,在复杂地方、艰苦环境和矛盾聚集的场面中打硬仗、练胆魄,用坚强的臂膀担负起国家未来发展的重任。要切忌“随大流”,“羊跟大群不挨打,人随大流不挨罚”。这样的思想不仅不能适应当今社会发展需要的,更会导致领导干部工作上按部就班,思想上不思进取,特别是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时,更容易没主见、没原则、没立场。年轻干部要善于独立思考,学会判断事物的真伪,靠思考了解事情真相,做出正确判断。

要彰显敢抓善成的“才气”。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深入基层是年轻干部“接地气”的重要途径,大家只有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才能增进干部对群众的真情实感,增进基层群众对领导干部的信任。“你的脚下沾了多少泥土,你的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年轻干部下到基层,要多向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学习,沉下心、弯下腰,直接面对群众,面对各种具体事务,通过基层的广阔天地,丰富工作经验,提高工作本领。全社会要形成一种风气,鼓励年轻干部到艰苦岗位、到基层去,年轻干部要以此为荣,端正心态、平心静气的做好每一项工作,把实践的过程作为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的过程,不做那“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气球干部”,才能为将来走上更重要的工作岗位奠定坚实的基础。

要坚守拒腐防变的“底气”。 年轻干部可以说也是一张白纸,污浊的“墨”滴不滴的上去,就要看大家守不守得住为官做人的底线,“白袍点墨,终不可湔”的典故就是讲的这个道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不忍则乱大谋。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应该时刻保持如履薄冰般的谨慎、如临深渊般的警醒,谨防第一次,守住第一道防线,谨防积小恶成大恶。要多看看杨善洲、沈浩、李林森等优秀楷模的先进事迹,接受精神洗礼,坚定的理想信念。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基层一线磨练是最好的课堂,基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年轻干部要勇于到艰苦地区、基层一线去,加强实践锻炼,到群众当中去,增强群众联系,磨练作风,提高决策能力、应变能力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真正做到在基层的海阔天空里磨练成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