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权力傲慢

警惕权力傲慢

一个时期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纵深发展,权力问题日益成为我们关注的重要问题。权权、权钱、权色交易在经济社会生活各个领域频频发生,权力的傲慢已经引起了社会治理危机,警惕和根治权力的傲慢已迫在眉睫。 

权力具有扩张倾向,容易滋生傲慢 

权力是一把 “双刃剑”,既可以成就人,也可以腐蚀人,既能使人高尚,也能使人堕落,用得好为民造福、彪炳千秋,用得不好则殃及人民、遗臭万年。要确保权力的健康运行,警惕和防止权力的傲慢极为重要。英国历史学家阿克顿曾指出:“权力往往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 ”法国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也指出:“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很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变的一条经验。 ”历史和现实表明,权力往往具有扩张和滥用的倾向,希望发挥出极致的效应,压制、摧毁一切阻扰权力运行的人和事。权力调动、支配、控制着资源,能够实现权力掌控者的意志,从而为所欲为,所以它像鸦片一样容易使人上瘾,神经麻痹,出现幻觉,自高自大,滋生傲慢之心。 

权力的傲慢,有种种表现,有轻有重,有大有小,大致可以归纳为四种。 

首要表现是相信权力的万能,膜拜权力,认为“有权就有一切”、“无权寸步难行”。中国有几千年的封建传统,“以官为本,一切为了做官”的官本位思想在一些领导干部头脑中根深蒂固,认为做官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唯一方式和最佳方式,除了“入朝为官”,其他一切职业都是低级职业。近些年来公务员考试热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社会上对权力的崇拜心态。因为这种对权力的崇拜,一些领导干部相信“权力可以摆平一切”,一遇到问题就托关系、找门路,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以至于法律成为摆设,依法执政成为口号。 

其次,权力的傲慢表现为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一些领导干部自以为有权就高人一等,把干部和群众对立起来,不愿意深入困难艰苦地区,漠视群众疾苦,不愿同基层和普通群众打交道,甚至把有正常利益诉求的上访群众斥为 “刁民”。不管群众上访也好,请愿也好,就是不作为,所谓 “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根本不把群众力量放在眼里。前些年,河南某干部对记者提出的 “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的质问,反映的正是这种权力的傲慢。由于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权力的傲慢往往导致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破坏了科学执政的环境。 

再次,权力的傲慢表现为唯我独尊、自我膨胀。法国社会学家福柯曾指出,权力和知识是一个复合体,二者不可分离,相互连带、共生。权力的掌控者按其意志制造甚至决定着话语、知识和真理,甚至掌权者本人说出的话就是真理,就是“金口玉言”。中国古代“指鹿为马”的故事可以说是此种权力傲慢现象的典型。正因为相信权力就代表着真理,所以有的领导干部对上吹吹拍拍、曲意逢迎,对下吆五喝六、颐指气使。在自己的单位则官气十足、独断专行,拒绝批评帮助,容不下他人,听不得不同意见,以至于民主执政成为空话,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被束之高阁。 

最后,权力的傲慢表现为权力的商品化。一般来说,物质利益无疑是权力扩张和滥用所追求的最直接目的。权力之所以傲慢,就在于它追求利益的最大化,见利忘义,有钱才办事,无钱则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当前,一些领导干部把市场经济的交换原则照搬到政治生活中,进行权力寻租,信奉“千里为官只为财”,“当官不为财,请我也不来”,“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办事收钱天经地义”。为了谋取私利,有的领导干部把公权力当作自己的私人财产,不惜卖官鬻爵,插手微观经济行为,搞权权、权钱、权色交易。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