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英为何令人印象深刻

习主席访英为何令人印象深刻

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的国事访问开启了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将中英关系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英国媒体和英方人士表示,此次访问,无论是习主席的精彩演讲、双方合作成果,还是英方超高规格的热情接待,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印象一:习主席讲话打动人心

习主席访英期间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出席中英工商峰会并致辞,并在伦敦金融城市政厅发表题为《共倡开放包容 共促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在不同场合,习主席从不同角度,向英方讲述中国的历史和未来,阐明对中英关系发展的期待。对于中国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习主席也坦然面对、毫不讳言。习主席的讲话既体现出东方智慧,也展现了宽广的国际视野和丰富的世界表达。

习主席在英国议会发表的讲话中,介绍了中国自古以来的民本和法制思想,阐释了依法治国的中国理念、中国目标,并引用莎士比亚的名言“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期待英国议会在中英关系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中英工商峰会上,习主席从世界经济前景不确定性的背景入手,强调坚定发展信心和建立发展新思维,并就开拓中英合作新局面提出四点建议:增进互信上要强调一个“深”字;战略对接上要力求一个“通”字;具体合作中要做到一个“实”字;方式方法上要突出一个“新”字。

在创造了英国3%国内生产总值的伦敦金融城,习主席在演讲中用很大篇幅讲述中国人如何看待自己的发展、为何选择现有道路以及将往何处去等西方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期待英国践行“中国在西方世界的最强支持者”,表明“黄金时代在我们面前,而不是身后”。

英国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鲍勃·达德利表示,习主席的演讲论述清晰,观点积极,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与欧洲加强联系提供了巨大机遇,这将激励中英双方在世界范围开展广泛的商业合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