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任命的首批陪审员履职宣誓

北京市人大任命的首批陪审员履职宣誓

“依法参加审判活动,忠实履行陪审职责”,10月28日上午,北京市人大任命的首批180名人民陪审员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大法庭履职宣誓。

今年4月,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决定,授权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等10个省(区、市)各选择5家法院开展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对人民陪审员选任条件、选任程序、参审范围、参审机制、参审职权、退出和惩戒机制、履职保障制度等进行改革。其中,北京二中院等5家法院被确定为北京市试点法院,二中院是北京唯一一家试点中院。

8月26日,二中院会同市司法局在市人大代表、专家学者、陪审员候选人代表、新闻媒体等首都各界人士100余人见证下,从407名候选人中随机抽选产生130名人民陪审员人选。另外,该院原有的50名陪审员一并计入180名陪审员名额之内。

9月25日,由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提请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讨论通过了孙本彤等180名人民陪审员的任命。

本届随机抽选产生的人民陪审员来自于社会各个领域,包括教育、科研、医疗、银行、证券、物业、社区等行业或单位。人民陪审员来自于不同民族、不同年龄段、不同党派、具有不同的文化程度。

180名人民陪审员宣誓结束后,将进行为期2天的履职前业务培训。同时,28日当天,一名刑事案件被告人还参与了案件审理人民陪审员随机抽选过程,这也是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以来,案件当事人首次参与陪审员随机抽选过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